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中考体育升至100分 陕西安康将迎首考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教学课时、考试科目、分值的设置就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在课内课外“学什么”“怎么学”“考什么”“怎么考”。

指挥棒下 中考体育分值仅次语数英

“眼下这批初三学生要进行安康中考体育改革后的第一次体育现场测试。如果要说变化,这批学生比以前毕业年级的学生多了活力,多了拼劲儿,更多了健康的肤色和强壮的身体。”汉滨初级中学体艺管理中心主任王丁彤感慨地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近年来一项项事关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和举措接连推出。陕西大胆探索实践,2021年底确定在安康市开展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以下简称为中考体育)改革试点工作。随后,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印发《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将体育中考成绩提升到100分。该方案自2022年9月1日起执行。

第四主课 体育老师不再“生病”

曾经,“体育老师病了”成为换课老师上讲台的开场白。如今在安康,体育老师“生病”的现象已经彻底消失,体育课甚至已成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重视的主课之一。

“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是最基本的。每天的晨跑、课间操、‘阳光体育’活动、体育兴趣社团、学校体育队的训练等,我们都会全力保障。”石泉县后柳初级中学初三年级2班班主任邱添说,“先不说体育成绩对于学生中考总分的重要意义,单看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后的身心变化,我就举双手赞成中考体育改革。”

“得知中考体育要进行改革,现在这批初三的孩子从刚入校时就加强体育锻炼,两年多来从未间断。有些孩子从‘小胖墩’变成‘大长腿’,从‘小豆芽’变成班里的运动明星。做了这么多年体育老师,这几年最有成就感!”安康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体育教师成章辉笑道。

中考体育分值的增加,不仅改变了体育教育在初中教育中的位置,还提升了家长对于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支持热情。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家长都表示赞同和支持:“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孩子身体健康永远第一,没有好的体质一切都是零”“只要经常运动,体育考100分没问题”“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比所有课程的成绩都重要”。

但也有家长认为,“体育分值的上升,对于不爱运动和先天体质差的孩子来说不公平。”也有家长很现实地提出,“1分上下几百人,体育可能会成为文化课成绩好但不擅长体育的孩子的短板。”

对此,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屈晓红表示:“提升中考体育分值只是手段,改革的目的是引导青少年更多地参与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并在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收获勇敢、坚强、拼搏、团结等宝贵精神财富。”

利在长远 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提升中考体育分值并非此次改革的全部。中考体育不是要‘一考定前程’,而是要将体育装进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希望孩子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安康市教育体育局青少年与竞技体育科科长王洋解读说。

根据《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初中体育考试总分10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其中,学生平时成绩30分,现场统一测试项目占70分。体育竞赛成绩加分最多不超过15分。

汉阴县涧池初级中学校长惠熙是跆拳道运动员出身,对于此次改革也有自己的认识:“我们现在需要中考体育这个‘指挥棒’,此次改革是我们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决心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举措和体现。很开心,陕西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