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北京:体教融合催生冰雪硕果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极大激发各地开展冰雪运动的热情。作为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趁冬奥会契机,鼓励广大青少年群体投身到冰雪运动中,通过推动体教融合的形式,有效扩大了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参与面,提升了后备人才厚度。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共有来自全国26支代表队、180余名队员参赛,其中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就有近40名队员参赛,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并在10个项目中夺得7金5银5铜的好成绩,这是北京市冰雪运动近年来体教融合快速发展结出的硕果。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鸣表示,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北京青少年滑雪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李晓鸣介绍,与很多省市专业运动员身份不同的是,本次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的小运动员们都是学生,他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能坚持滑雪训练,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无法做到的。“我们建立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始终坚持的是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虽然从竞技角度来讲要去争金夺银,但是我们希望孩子和家长更注重追求金牌的过程。”李晓鸣说,“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孩子们的学生身份决定了我们如何做好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工作。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参与冰雪运动来弥补在课堂上文化知识学习之外的一些能力,比如人格魅力的塑造、挑战困难的勇气以及凝聚团队精神等,让体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李晓鸣介绍说,北京市近年来已建立了青少年冰球队、青少年滑雪队,很快还将成立青少年滑冰队,“这些孩子没有学习不好的。因为冰雪运动已成为他们心中的热爱,要想参加训练和比赛,就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作业,他们上课就会更加认真听讲,这样就培养出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良性循环。”李晓鸣说,孩子喜欢,家长支持,为北京市冰雪运动人才梯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市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离不开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们的努力和配合,更离不开市政府的统筹和支持。2016年3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这个被称为“1+7”的文件描绘出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北京体育的冰雪模式。此后,《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更是让北京的冰雪运动发展步入快行道。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的7年间,北京市以大众冰雪季为龙头举办了一系列冰雪赛事和活动,让冰雪运动在老百姓、特别是青少年中间普及开来。各区共建立起120多支青少年冰雪队伍,并形成了一套北京市独有的“四级体系”,以培养兴趣和爱好为主要目的的学校和俱乐部为基础,各区县冰雪队伍、市级后备力量和专业队逐级提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发现、培养、输送通道,为喜爱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技能培训的上升空间和机制。

目前,北京市各项冰雪赛事已经有序恢复,李晓鸣介绍,今年,北京市各个冰雪项目的U系列赛事、锦标赛等都将陆续展开,训练也都将步入正轨,“接下来就是备战十四冬了,然后就是米兰冬奥会,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李晓鸣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