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新学期体育课让学生“乐”起来“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新学期开始了,当同学们回到熟悉的校园,操场上又热闹起来。开学后体育课有什么新变化,又将学习什么新技能让学生充满期待。在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学第一课”从学习传统竞技开始,永昌小学同学们在操场上开展羌族传统体育竞技运动,体验“押枷”“抱蛋”“扭杆”等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

在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武术套路为学生丰富多彩的课间操增添新内容。老师杨帆说现阶段学校在体育活动设计上会更加重视多样性和趣味性,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她说:“现在武术是体育中考的项目之一,为了助推中小衔接做好长链条培养,在课间操中会将武术套路学习纳入其中。不仅如此,在体育课内容的安排上,除了必须教授的体育知识外,老师还会结合不同年级的特点设计适合的体育游戏,尤其低年级课程会以情景、游戏、畅游为主,比如打鸭子、俘虏营、球类等集体游戏均受到学生的喜爱,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平稳度过从线上网课到线下教学的过渡期。”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体育课第一要让学生“乐起来”,体育教学最大特点是让学生享受乐趣。学校体育教师要设计能激发学生情感、团队协作、主动参与的多元化游戏活动内容,让孩子们尽快适应集体活动和学校环境,并渐进式提升体育活动能力;第二要让学生“动起来”,学校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学段、年龄等,及学校教学环境、器材和特色,设计能够涵盖全班学生的体育教学内容,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同时要注重以学生技术动作示范等,给予学生展现机会,激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

在青岛嘉峪关学校,新学期从学习花球操开始。“花球操是这学期全校学生新学的课间操,我们学校是青岛市健美操协会后备人才基地,有着雄厚的师资和扎实的基础,考虑到这套操易学、观赏性和运动负荷强等特点,因此决定进行全校普及。”青岛嘉峪关学校老师王钦呈说。

青岛嘉峪关学校开学前组织老师摸排学生的“阳康”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指定分层提升方案,争取用两到四周的时间逐步恢复学生的体能。现在已经开学一周多,体育课、体育社团、体育选项走班课、体育课后托管、体育训练等已全部恢复正常。王钦呈说:“目前,学校体育课上,主要通过心率测试学生的运动负荷,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分为两个小组进行教学,会在体育课项目各组练习中穿插一个小游戏,逐步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我们的大课间除了正在普及的花球操,还有广播体操、搏击操、亮眼操、花样跳绳操、胶东大秧歌、响‘善’操等,每天安排四套操,每周换一次,提升学生的练习兴趣。下一步还将逐步开展全员参与的体育赛事,如春季田径运动会、‘校长杯’篮球、足球、健美操比赛等活动,每月至少有一次全员参与的体育活动,大力提升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