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学训并重实现体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不久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一大队(以下简称“一大队”)与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签订体教融合合作协议,搭建起相互交流的平台。这意味着,今后被选入一大队的初中阶段适龄运动员,可以进入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学习;高中阶段适龄运动员,文化课达到体育特长生标准的,也可以进入高中学习。此外,双方还将利用寒暑假,合作举办全疆高水平运动员夏令营和冬令营集训。

为加快振兴新疆竞技体育步伐,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扎实做好《新疆体育“十四五”规划》。从2022年8月开始,本着“打造新疆体育名校、新疆优秀运动队,全力培养文武双全人才”这一目标,一大队与第70中学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在管理体系、场地器材、运动员选调和注册、训练参赛、文化学习等众多方面明晰了双方的职责和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一大队党委书记王洁表示:“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出色的身体天赋和综合文化素质两大因素共同决定着优秀运动员所能取得的成就高度。时代的发展,也让优秀运动员对文化学习的渴望日益强烈。”

一大队和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的合作是双方深度开展体教融合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后备人才计划培养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已经结束了第一期‘选星计划’,从中选出的优秀篮球运动员可以输送到第70中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也是‘体育+教育’更好地培养模式。”王洁说。双方此次合作为新疆众多热爱体育的孩子打通了一条成长通路,也让更多家长和学生打消了顾虑,愿意继续从事专业化的体育训练。

第70中学每年都会有众多学生考入全国一流高校,同时学校也是新疆篮球名校,该校田径队更是在乌鲁木齐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初、高中组实现十一连冠。“我们学校坚持多年的‘从小学到高中、连贯的兼顾学训的教学模式’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这次与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一大队打通合作通道后,学生能够接受到新疆最专业的体育训练,也有机会接触到国际先进训练理念。”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党委书记屈明才说。

此前,一大队和新疆师范大学已经有了长期合作,为其输送优秀运动员,打通运动员升入高校的渠道。“如今,中学学训兼顾的通道被打通,实现了‘在小学阶段选材,从中学阶段系统培养,在大学阶段收获’的全年龄段成长通道。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在这个漫长通道的每个重要环节,抓细节,要品质。”王洁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