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为青少年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新时代推进体教融合的新标志和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精神,2022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联合印发了《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拉开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序幕。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秉承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核心理念,自启动以来,克服疫情防控、赛区众多、裁判紧缺等重重困难,正有序推进各组别的比赛,赛事受到了社会的大量关注与广泛好评。

竞赛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轴心和杠杆,是衔接教学、训练的重要通道,更是实现足球运动多维价值的主要途径。因此,搭建人人参与、互融互通的赛事体系至关重要,是深化体教融合的关键节点。回首过往,我国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相对割裂,参赛资格的壁垒是始终绕不开的结,体、教双方的资源与优势无法有效整合与互补。本次赛事在体教融合政策导向下,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精神,赛事治理呈现出协同合作的显著特征。

第一,搭建了高效合作平台。《工作方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研究制定。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作为联赛指导单位,履行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责和任务;中国足协作为主办单位,负责赛事组织实施;赛事办公室设在中国足协,办公室成员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选派。通过平台的搭建形成了政府领导下的授权网络治理模式,即由政府部门在宏观层面做好政策引导、监督管理等工作,协会负责操作层面的具体工作,各方面诉求都能在统一的组织机制下进行统筹协调、达成共识,极大地提升了赛事治理效能。

第二,完善了制度保障体系。通过《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地方赛事办公室组建指导原则》《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指导原则》《关于申办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各组别全国总决赛阶段赛区的通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各组别全国总决赛阶段时间计划和安排》《关于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高中年龄段U17组 大学年龄段U19组 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的报名通知》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文件的发布,为竞赛组织、实施、管理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提高了组织工作效率。

第三,优化了竞赛公共服务。真正做到了不设壁垒,由各类球队自由参赛。比赛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部学年段,设男、女各9个竞赛组别,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均可参赛,做到了年龄段和球队类型的全面覆盖,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全国性的足球竞赛展示平台。目前在全国设置了45个赛区,一方面便于球队能够相对地就近参赛,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提升办赛能力提供了大量机会。

“久久为功”已成为我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的共识,针对赛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局部问题,应该考虑进一步对联赛制度加以优化和完善。例如:进一步统筹赛事层次体系,地域纵向上加强对省、市预选赛的监管与指导;同一年龄段横向上通过分层分级减少由于实力悬殊造成的大分差的比赛。进一步打通人才流通渠道,通过球探机制,建立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库,实现足球参与人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职业俱乐部梯队与普通中学之间精英人才的互通互动。进一步落实参赛反馈机制,通过参赛满意度调查对竞赛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并积极开展对于竞赛价值创造与实现的思考。

展望未来,我们应当以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为突破口,坚守青少年足球竞赛的公共价值导向,并在赛事整合的基础上,加强学校与职业俱乐部的沟通交流,实现在训练方法、训练监控、训练恢复等方面的共享互鉴,职业青训体系也可以借助教育系统加强运动员的文化知识学习,整合好、利用好教育系统与体育系统的资源优势,真正实现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的深度融合。(作者彭小伟 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