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山东:加快体教融合进程 深化体校办学改革 培养县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众所周知,县级是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文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按照山东省体育局《关于改革县级体育运动学校办学模式的实施方案》部署,抓住县级体育和教育部门合并的有利契机,坚持体校和学校体育一体化设计、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检查,加快体教融合进程,改革体校办学模式,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化体教融合 构建人才选育新体系

为解决县级体校招生难、选才难等问题,我们打破体教分离、平行发展的壁垒,将培养阵地、训练资源、选才面向中小学延伸,形成了体校带动、学校跟进、社会支持的联合育人体系。

做到抓实学校体育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早操、体育大课间、校外体育锻炼等制度,每年组织班级、校际、区级体育联赛500多场次,形成了“班班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的体育氛围。

建立学校训练基地。立足中小学体育特色和优势,建立了篮球、手球、重竞技等12处训练基地,选派体校教练员到中小学对学生和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培训,消除了以往只有进体校才能接受专业化训练的局限,提高了校园体育竞技水平,两年来新增参训人员600多人,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设立初中体育实验班。针对部分学生及家长担心到体校学习成绩下滑、体育专业发展成才难等顾虑,在1处城区中学设立了体育实验班,面向全区招生,文化课在初中进行,生活训练在体校进行,实现了学习和训练两不误、两促进。近两年初中体育实验班近80%的学生顺利升入普通高中体育班或体校高中班,更多学生走上了体育成才道路。

承接市队项目。2019年威海市创新实施“市队县办”改革,将部分运动项目下放至区县,文登区主动承接了6个项目,获得了更多参与省级以上高层次比赛的机会,参训运动员60多人。“市队县办”以来,培养输送的阮洪婷在东京奥运会取得我国女子橄榄球比赛最好成绩,文登籍运动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夺得243铜,先后有18人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前三名。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13家体育俱乐部合作,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成立了校园足球协会,17家本地企业与小学“一对一”结对,提供资金支持,聘请专业教练,先后组织足球联赛、夏令营、嘉年华等活动200多场次,带动校园体育运动发展。

 

注重文体兼修 打造体校办学新模式

山东威海文登区以体教融合为抓手,优化体校办学思路,坚持读训并重、文体兼修、提质补弱,把体校做优做强。抓好品德和习惯教育。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文化课教学和体育训练各个环节,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体育精神教育,锤炼学生过硬意志品质;加强习惯养成教育,从课堂纪律、就餐入寝等行为规范抓起,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提高文化课教学质量。文化课教学薄弱一直是体校发展的短板。我们将体校文化课教师备课上课、教研培训、课后辅导、教学考核等纳入普通中小学一体化管理,选派教研员定期进校指导,配备专职督学开展视导检查,提高体校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建立了缺课补课机制,对因参加比赛和集训缺课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学生文化课成绩大幅提升,省级赛前文化课测试通过率达到100%

提升专业训练水平。一方面,注重提升教练员专业能力,先后聘请了30多名国内外知名教练专家到校带训,年均开展教练员专业培训20多次,选派教练员参加国家级培训10人次以上,提高教练员训练水平。另一方面,注重提升队员专业素质,在抓好学生日常训练的同时,每年开展夏训营、冬训营活动,组织队员到省内外运动队集训,提升学生体育竞技能力。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培养新活力

体制机制不健全、保障措施不完善是制约体校发展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堵点。我们借机构改革之力,乘体教融合之势,从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首先,理顺管理体制。成立了由教体、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的体教融合改革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要事项,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体主体、部门参与的发展格局。在县级教体部门设立体育科,指导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和体校建设;将体校调整为教体部门直管,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强化要素保障。制定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完善了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将体校发展纳入全区体育发展规划,将体校经费纳入区级财政统筹,年均划拨600多万元,为体校改革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将体育人才引进纳入全区人才计划,先后招聘了7名省级退役运动员、5名社会专业教练担任体校教练,充实体校师资力量。再次,优化考核办法。区级层面,把向体校输送人才纳入对中小学的考核,启动奖惩机制,扩大了体校招生范围,体校招生人数同比增长48%。学校层面,优化完善教练员及体育教师的个人考核办法,将授课训练时间次数、比赛成绩、人才培养成效、向上级体育运动队输送队员数量等列入考核,激发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体教融合、体校办学模式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既推动了基层竞技体育发展,也带动了校园体育运动普及,竞技体育和校园体育协同并行、互促共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按照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要求,纵深推进体教融合改革,为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探索更多“文登经验”,做出更多“文登贡献”。(山东威海文登区政府副区长 刘兆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