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模拟飞行与青少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手持操纵杆,起飞、爬升、翻滚、一飞冲天、进近降落……模拟飞行让青少年在学习训练中拥有身临其境体验飞行的感觉。成为正式的飞行员之前,学员可以通过模拟飞行器进行训练,专业的模拟飞行器与飞行教官的指导,增强沉浸式的体验感,让学员们在提升自信的同时,激发学习飞行的动力,培养心理素质,提高身体素质,受到家长与社会一致好评。

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航管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是我国青少年航空体育领域唯一以飞行为主题的品牌赛事,也是我国历史最长、知名度最高的全国性青少年模拟飞行赛事,让青少年感受模拟飞行,参与模拟飞行,爱上模拟飞行。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模拟飞行普及、推广活动,形成了模拟飞行与青少年共成长的良好局面。


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有传承有创新

强国须强航空,强航空则须强少年。航空人才的培育日益成为各级各界共同关注、支持、研究、推动的焦点。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包括中专、职高),通过知识、技能、文化三大类赛道,推动航空体育在青少年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航管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表示:“模拟飞行定位在于提升国民航空意识和营造浓厚的航空氛围,这对于飞行人才的早期培养,尤其对我国民航、空军招飞的前置筛选具有重要意义。赛事将以青少年学生对飞行的神秘性、挑战性、冒险精神为引领,通过知识普及、学习探究、竞赛比拼、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提升青少年航空素养,塑造健康人格,激发爱国精神,形成有目标感的自主学习,从而促进青少年励志奋进,走上自我发现和发展的道路。”

自2007年在南京举办首届比赛起,赛事先后在河南、江苏、山东、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多地延续举办。2020年因疫情举办了线上赛,创造了线上线下融合办赛、参赛的新型高效管理模式。

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围绕飞行主题,设置了知识、技能、文化三大类赛道,共12个竞赛项目。航管中心模拟飞行项目主管孙涤非介绍说:“赛事将通过寓教于赛的形式,全面培养青少年对航空知识的了解和严谨认真的飞行态度,让小选手们通过国家级‘大舞台’来展现出飞行天赋、知识积淀、航空情怀和飞行意志品质,从中发现多种人才,特别是具备飞行潜能的青少年。”

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名列《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白名单中,模拟飞行逐渐形成遍地开花新局面,成为从地方到全国,层层传导、持续开展的青少年身边的模拟飞行教育活动。

北京:增强师资力量 培养青少年航空科技人才

为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普及航空知识,推广模拟飞行活动,北京市少年宫依据自身职能定位,率先开展青少年模拟飞行体验及培训。近日,北京市少年宫组织来自各区校外教育机构、学校科技项目的20余名负责人,召开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模拟飞行师资培训会。

据北京市少年宫科技教学部部长张文龙介绍,自2021年3月起,少年宫着力建设模拟飞行项目,现有模拟飞行班级6个、模拟飞行教师3名、专业模拟飞行训练教室1间、初级模拟飞行设备8台、高级模拟飞行设备1台,总学员87名。“通过培训会,北京市少年宫有效提升了全市模拟飞行项目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模拟飞行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的持续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北京市少年宫让模拟飞行项目“停课不停研”,模拟飞行教师积极开展线上研讨工作。同时,定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认真筹划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模拟飞行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北京地区预选赛,为全市中小学搭建交流平台,接通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沟通通道。张文龙表示,北京市少年宫未来将从增强师资力量、升级教学设备、打造多元平台、融合专业技能、整合各类社会航空教育资源等方面,着力提升北京市少年宫模拟飞行项目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从而实现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更多后备力量的目标。

广东:配合“双减”政策  推进模拟飞行赛事活动

为助力国家航空后备人才培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关于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部署,由广州科焯教育模拟飞行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广东站)选拔赛结合实际顺利推进。

该项赛事紧密配合学校“双减”政策落实需要,拓展学生课后素质教育。广州市越秀区杨箕小学是广州创客融合教育的示范学校,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和特殊教育的融合。学校开设了“课后素质教育兴趣班”,大力发展科技体育课程教学,引入模拟飞行项目,支持和鼓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积极参与模拟飞行课程。由于模拟飞行课程入门快、操作性强、反馈直接,融合了丰富的航空、机械、物理等知识,以及“动手、动脑”的训练,给学生以立体式课程学习,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和专注力,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紧密配合学校办学需要,为打造特色学校添砖加瓦。广宁县广宁中学对模拟飞行运动给予高度认可。校长罗林嘉评价模拟飞行运动是一项兼备了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应用性的竞技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有利于青少年全面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利于鼓励青少年发掘自身的潜能。学校组建了“模拟飞行”社团,开展模拟飞行特色课程,并将其打造成为学校特色品牌,为激发青少年的航空兴趣、培养未来航空人才助力。

紧密配合全国模拟飞行赛事需要,做好培训跟进服务。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区域内龙头窗口学校,多年来,学校秉承“面向未来 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该校副校长简敏豪说,飞行的兴趣和潜能是与生俱来的,学校原来的航模课程积累了大量对进一步学习航空知识有兴趣有能力的“小粉丝”。学校引导孩子们学习和实践航空知识,提高科学综合素养,主动塑造身心,树立理想信念,达到综合探索、创造性教育体验的目标,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赋能。

本学年,由该校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广东省特级教师郑贤老师领衔,组建学校“模拟飞行”社团,并联合专家团队精心设计课程计划,以高度的热情和扎实的专业模拟飞行课程,带领学员从新手到高手不断进阶,为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广东站)选拔赛做准备。对于有机会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同学们个个表现得充满期盼和跃跃欲试。

有同学说,第一次接触模拟飞行,无比兴奋,每天都抱着摇杆器练习,哪怕不上电脑,也喜欢摸着摇杆器“练手感”。有家长提到,通过模拟飞行课程,孩子了解到“三维”操作视角,不仅是前后左右,更链接了速度、高度、地平线等跨学科多维度的知识,真正开拓了“视野”。

江苏:模拟飞行进校园

自2019年开展模拟飞行培训以来,江苏起飞航空模拟飞行培训中心(以下简称“起飞航空”)长期面向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模拟飞行公益活动,前来体验学习模拟飞行的青少年超过30000余人次。

“1比1模拟真机飞行是模拟飞行课程的特色实践活动,同学们特别喜欢。每次活动教官们都会亲手教孩子们如何‘开飞机’。”起飞航空模拟飞行教练员王寅劼介绍说,同学们可以通过模拟飞行课程了解世界航空发展史、中国空军发展史等航空航天文化理论知识,教官们通过图片展示,讲解、英模故事介绍,弘扬中国人民不惧困难、科学求实的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该模拟飞行培训中心负责人李波介绍说:“在模拟飞行培训中注重对青少年的兴趣引导和潜能发现。一方面把有飞行梦想、热爱科学、热爱航空的青少年组织起来进行航空基础知识学习,另一方面让模拟飞行公益活动进入校园,践行人才培养计划。”

模拟飞行项目作为航空教育体系初级阶段,对青少年创新能力、科学素养提高有重要促进作用,专业、全面的课程体系有助于培养高素质航空人才。据介绍,起飞航空在积极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举办的青少年全国性模拟飞行培训和竞赛活动之外,还大力推动地方航空基础教育的建设,开展模拟飞行的各项赛事,组织举办模拟飞行校园赛、市赛、省赛等赛事,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本着“体教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起飞航空积极按照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发布的《全国模拟飞行运动管理办法》开展模拟飞行教练员(辅导员)的培养。自2021年10月起已组织完成7期教练员(辅导员)的培训,通过率93.3%。专业教辅人员对高素质人才培养有积极促进作用,江苏起飞航空将进一步加大对模拟飞行教练员(辅导员)的培养力度,提供大量的技术师资力量为中小学校服务。

此外,起飞航空还围绕中国航协的模拟飞行技术等级要求积极开发了训练课程,开展特色飞行班,冬、夏令营等活动,培养学员们的竞赛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沉浸式的学习氛围和互动的学习方式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意愿和学习兴趣,飞行班学员们分组练习,相互教学,对掌握所学知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每名学员都有信心在接下来的省选拔赛和全国赛中获得理想的成绩。”模拟飞行教官说。

沈琮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一名高三毕业班学生,从5岁起开始热爱航空飞行。经过多年课外学习和对航空梦想执着的追求,他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成研究报告。最终于今年2月被新西兰梅西大学航空专业破格面试录取。沈琮的妈妈感叹道:“起飞航空的模拟飞行课程为热爱飞行的孩子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模拟飞行走进校园真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让更多青少年得以实现飞行梦想。”

因为疫情,模拟飞行赛事及训练受到较大影响,为模拟飞行项目的推进增加了困难。“越是面对困难,越要练好基本功。”李波表示,飞行班学员们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均能主动参与模拟飞行学习和训练,积极备赛,成绩稳步提高。“坚持日常训练,是为迎接今年的模拟飞行白名单赛事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了线上模拟飞行交流会、模拟飞行教练员培训及线上校长高峰论坛等,让更多的学校和青少年及家长了解模拟飞行,培养青年模拟飞行主力军。”

陕西:教赛结合 寓教于赛 以赛促教

近日,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陕西省选拔赛筹备工作正在陕西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紧锣密鼓开展,省内中小学模拟飞行爱好者踊跃参赛,在竞技竞赛中培养航空情怀,树立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陕西省首次设立赛区,阎良区作为中国的航空城承办此次大赛,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在航空领域工作的学生家长说:“孩子从小在航空氛围浓郁的环境中成长,有的孩子甚至体验过真机驾驶,能够在家门口参加模拟飞行赛事,真是一件大好事。”

省内模拟飞行爱好者和中小学校的运动员们也纷纷表示:“家门口终于有模拟飞行比赛了,也终于能够有更多的小伙们认识模拟飞行、体验模拟飞行,真好。”

此外,雏鹰展翅航空文化科普研学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模拟飞行体验培训活动,组织了上百场航空科普、研学活动,与陕西省内多家中小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为模拟飞行赛事的推广积累了众多的群众基础。并建立了符合中国航协管理标准的模拟飞行培训场地和一支技术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获得中国航协授予的“模拟飞行培训中心资质”。

模拟飞行在陕西属于新颖的项目,学校、家长、孩子以往缺乏参与机会,提到模拟飞行还跟航模、无人机等混淆。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耐心辅导和支援,针对模拟飞行运动的“体教融合”特性,积极探索,争取各方的支持和认可。活动首先得到了西安阎良区(西安航空基地)主要领导支持,西安航空基地科创中心果断决定参与承办,给与大力支持。

本着“教赛结合,寓教于赛,以赛促教”的原则,团队扎实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协调配合,周密部署,采用在基地组织培训、进校开展活动、课后社团服务、组队训练、组建雏鹰展翅模拟飞行大队等,将社会优质教学资源引入学校和课堂,服务于更多青少年。

陕西雏鹰展翅的教员们不辞辛劳,携带设备进校园,进行校园宣讲,帮助学生进行体验,让模拟飞行运动走入学校,设立社团,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在雏鹰基地设立模拟飞行体验活动日,组织周边学校和社区的学生参观、体验。

2022年3月,在阎良区科协、区教育局指导下,开展2022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阎良校区模拟飞行体验专题系列活动”,动员辖区10余所中小学参加“模拟飞行初体验进校园”活动,各校带队老师表示,模拟飞行活动对学生们加强知识储备、促进心理成长、提高身体素质起到了良好作用,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模拟飞行这项活动中来。从了解到体验、从认识到热爱,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学校认可了模拟飞行活动,了解了模拟飞行赛事。

2021年12月底,面对疫情形势,团队迅速调整训练方案,安排网络远程指导安装软件,开通在线教学,指导高年级学生进行远程集训。疫情好转后,教员们进入校园组织集训,同时组织周边的学生在基地集中培训。目前已完成集训学校20余所,累计参加集训学生超过300人。

负责人表示,通过模拟飞行赛事,让更多青少年亲身体验感受航空文化,学习航空知识,体验航空乐趣,对青少年的人生价值观及航空兴趣的培养起到积极引领作用,让他们将来能够积极投身我国航空事业,为我国航空事业蓬勃发展作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