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我的老师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刘老师是我的偶像,她好厉害,操跳得好,那么复杂的动作从来不会跳错,动作还特别优美。我的老师真厉害!”陕西省平利县城关三小三年级四班学生肖语萱说。
  肖语萱口中“好厉害”的老师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的体教融合走基层高校师生支教团的成员,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刘明梅。拥有健美操国家一级裁判员、教练员资格的刘明梅一招一式都会吸引孩子们。平日里,刘明梅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认真备课,为的就是不辜负孩子们的期待。
  “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偶像,我也不例外。小时候,我想当警察、当医生、当科学家。但现在,作为支教团的一员,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希望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孩子们了解体育、参与体育,把体育老师当做偶像。”刘明梅说。
  教学之外,刘明梅会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动作干预的方式纠正学生们的体态,她说:“平时我会带孩子们做一些眼随手动的体育动作,提醒他们不要含胸驼背,慢慢帮助他们养成抬头挺胸的习惯。”
  作为拥有健美操专业背景的体育支教老师,刘明梅深知体态改善很快就能完成。她说:“现在青少年群体中小眼镜、小胖墩和脊柱侧弯的学生不少,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让孩子受益终生。”刘明梅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厉害的梅梅老师”。
  和刘明梅一样,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支教团成员顾静雯从4岁开始练习体操,获得过“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她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因为过硬的专业技能,也因为顾老师的运动服上印有国旗。“老师,您能和我们讲讲参加国际比赛的故事吗?”“老师,您能和我说说中国冠军的故事吗?”顾静雯感受到孩子们浓浓的爱国情。
  为了应对阴雨天气,顾静雯为当地学生们设计了一套室内广播体操,一方面考虑当地孩子体质测试的数据,另一方面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全新的广播操很快就吸引了当地孩子们的“眼球”和“身体”,几天时间全校学生就都掌握了。利用课间跳操,已经成为当地学校新的潮流。
  城关四小学生严瑞霖说:“顾老师带我们跳操的时候很美,她经常给我们展示更难的动作。我也想学会更多的广播操,更想和顾老师一样,将来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不一般”的老师总能带出“不一般”的学生,武汉体育学院甘心然所支教的城关小学运动会刚刚结束,“甘老师,你一定要为我加油”“甘老师,我跳高得了第一名”“甘老师,我们六一班是接力赛第一名”……稚嫩的脸庞写着满满的骄傲,这是体育活动带给他们的自信,也是甘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教学相长,孩子们同样也带给支教团成员快乐和感动。武汉体育学院杨正东说,与同学们交流实质上是心灵的碰撞、思想的融会。没有碰撞的火花,课堂是死气沉沉的,没有思想的融会,便没有进步,授课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他相信,这次的支教经历将会在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产生重要影响,激励他勇敢前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