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体育支教 传递梦想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日前组织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3所高校、35名师生组成体育支教团,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训练活动,对陕西贵州两省三地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进行体质健康干预。截至目前,体育支教团教学覆盖总人数9141人,其中北京体育大学3461人,中央民族大学2538人,武汉体育学院3142人。此外,部分地区还进行每两周一次的轮换活动,支教年级和学校会根据教学安排和场地情况进行调整,未来体育支教团将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小老师”的授课,尝试不同项目,体验运动的乐趣。
  体育支教团的学生以“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为主要项目,在陕西省平利县、贵州省织金县和普安县三地开展为期八周的支教活动。大学生下到基层学校,与这里的校长、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在实践中体验作为教师的快乐,在课堂中不断成长,并将体育强国的梦想传递给基层的孩子们。 


   
  从学生到老师,不仅是身份的转变
  让体育在基层落地生花
  “到贵州支教的第一天就赶上了一整天的雨,我还在担心学生没有办法进行户外运动时,发现学校原定进行的足球赛并没有因为下雨而推迟。”北京体育大学张纪东说。赛场上学生们一个个在足球场上奔跑的身影像展翅飞翔的雄鹰,让张纪东意识到自己支教的责任,“我们来这里支教,不就是为了让他们拥有更好的体育课程、更多的体育项目、更强的运动技能吗?”
  张纪东说,从学生到教师,这不是简单身份的转变,而是一种责任的转变。“我从接到任务到出发的这段时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预想了支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出乎意料的是,几周课程后,我看到所有孩子都对体育课充满热情,对运动有着无限的热爱。”
  短短两周多的支教经历,也让北京体育大学于佳鸣体会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深刻含义。于佳鸣说,普安县盘水一小是一所百年名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很高,专门提供了一个室内活动教室,他每天下午带领三至四年级的45名小朋友进行课后1小时社团活动。“我负责健美操,第一天上课,还有些紧张,但随着课程的推进,我的担心很快消退了。我带领学生进行了反应能力、基础跳跃、节拍韵律方面的小练习,每位小朋友的配合度和参与度都非常高,下课还主动询问下节课学什么,令我备受鼓舞,有信心和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节课。”
  学生的表现也很让于佳鸣“惊喜”,在很短的时间里学生们可以较快地掌握所教授的内容,健美操7个基本步伐已经教授完毕,且70%同学可以掌握。期间还进行了一些身体基本姿态的练习。为了奖励学生,中间也会做游戏,通过游戏进一步调动练习的兴趣。
  于佳鸣说,支教以来,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每天见到小朋友,他们大声的向我打招呼“于老师好”,并露出天真的笑容,看到这些,我深深体会到他们对体育、对运动的渴望与喜爱,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支教还在继续,于佳鸣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继续摸索,改进不足,总结经验,通过与当地老师的沟通,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将自己所学到的体育知识教给孩子们,把更多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带给当地的体育老师,让健美操及更多体育项目在这里真正落地开花。
   
  遇到问题 解决问题
  教学相长中携手前进
  北京体育大学关云清的第一节支教课程是紧张的。“我在普安县南湖民小的第一节课,40分钟的课程出现了小拖堂,因为时间不足在课堂游戏中也出现了小失误。但孩子做得很认真,也非常配合我,帮助我度过‘万事开头难’这一关。”关云清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实践,他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计划,希望可以让学生有更好地体验,“我发现学生在学习排球基本动作和步法时会感觉有些枯燥,所以在后续的课程中进行了简单调整,把趣味性内容、反应性动作添加在里面,他们的参与度得到了提升。”
  不仅如此,关云清还调整了排球练习方式,之前练习下手发球时三人一组自由练习,而现在调整为两人一组距离6米面对面发球练习,这种练习方式既可以增加了学生练习次数,提高了课堂效率,还既充实了课程内容,保证了教学进度,学生们也很喜欢。
  中央民族大学樊晓静和颜聪、李霖一起被分配到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负责三、五、六年级学生的体育课教学工作。经过短暂的熟悉和适应后,便正式开始三年级的体育课堂,短短一周的教学体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樊晓静说:“和我曾经给初、高中的学生上课相比,给三年级学生上课还是有些手忙脚乱,组织、纪律问题、课程内容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认真考虑,重新规划。”
  遇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是樊晓静的习惯。她利用课余期间,与城关二小的罗校长深入交流了低年级学生体育课的教学教法问题,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校长给了樊晓静很多建议。樊晓静说:“校长告诉我对待三年级的小朋友,把握好尺度相当重要。不能过于严肃亦不能过于放松,过于严肃会导致学生害怕老师,从而产生对体育课的厌烦心理,过于放松课堂的组织、纪律问题,就会出问题。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让学生们做到服从课堂安排并能主动快乐的完成体育课堂任务,身为老师的我又该如何引导,是我要不断学习和反思的两个重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老师的樊晓静还参加了学校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并加入教师代表队参加了100×20接力跑并获得了冠军,这也是历年来教师代表队所取得的最好成绩。“通过与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同场竞技,我了解到学生们真实的运动水平,也让作为支教老师的我第一次在课堂外的环境下融入学生们中间。我为自己是一名体育教师而感到幸福,也让我对于接下来的支教生活更加的憧憬!” 



   
  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播撒科学锻炼的种子
  北京体育大学衷梓铉在踏上支教旅途的时候对支教生活充满向往,虽然出发前也被告知了可能环境比较艰苦,但他想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当衷梓铉踏上织金这块土地的时候,发现环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虽然没有城市中那么繁华,但是有一种独特的宁静。 “我去的第一所小学是织金三小。学校很新,教学楼、科技楼、操场、篮球场设施非常完备。三小的老师和学生对我这位外来客非常欢迎,特别是小朋友对我这个来自北京的大哥哥十分的好奇,对体育这门学科也十分期待。走在校园里被学生围着问我什么时候能上体育课也是一种常态。”
  衷梓铉每天有3到4节课,闲下来的时间,他常常与音体美老师和班主任交流,尽快了解学校和班级的情况。他也发现,尽管学校的场地和器材都很完备,但是体育老师却十分稀缺,很多班级没有专职体育老师,由语文或者数学老师代上体育课。没有专业的知识和训练引导,学生们没有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错误的锻炼方法也为后续体育活动埋下了运动损伤的隐患。
  衷梓铉经常被这群孩子对运动的热情所感动,尽管小城多雨,但是学生也希望可以到室外上课。他还发现这群孩子对于体育基本常识和项目比赛规则了解较少,让他认识到进行室内理论知识教学的必要性。衷梓铉说,每次上完课他都会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与进步。抓住孩子的特点,课堂组织和教学内容、手段不断多样化,对一些特殊孩子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鼓励和引导。
  衷梓铉说,虽然我们在这里的时候不长,在这群学生一生中只是短暂的过客,但我还是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让他们能在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同时具备一定的体育素养,让他们学会一些基本的运动技能,了解项目历史和礼仪,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责任感,锻炼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我也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次支教任务。
   
  通过运动干预促进体质健康
  在体育支教活动中,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还组织了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本次监测面向9所学校开展。城关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城关四小、老县镇中心小学、老县镇九年制学校、长安小学、长安中学等8所学校已经完成检测工作,城关初中还正在检测中。检测项目有3d量体(包括体态测量、围度测量、脊柱侧弯测量)、视力、屈光、身高体重。截至10月25日,3d量体检测总人数2860人次,视力、屈光、身高体重检测总人数5979人次。
  精准的检测数据会为专家、体育支教团成员开展研究和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然而在等待数据统计的过程中,正在进行支教工作的支教团成员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细微之处提高当地学生的身体素质,改善不良运动习惯。
  武汉体育学院的杨正东所在的学校近视率较高,年级越高比例越高,但近视度数不是很高,大多在100到200度左右,极个别达到400度,还有部分学生存在弱视的情况。除此之外,脊柱侧弯也引起了杨正东的注意,他在与体质监测团队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情况,有可能是不正确的坐姿引起的,可以通体育方式进行矫正。
  上周五,同样来自武汉体育学院周浩然所在的支教学校迎来的体测团,他发现学生肥胖率较低,大部分学生身体偏瘦弱。“我在给他们进行脊柱测弯测试时,当看到一个个瘦小的身体好奇地摸着体测的仪器,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很难过。”周浩然说,“很多学生是住宿生,两周时间我发现他们很多在饭点不吃饭,而是买泡面和零食吃,不仅不健康,营养也不充足。近期我会与团队一起整理一些营养食谱的资料,给学校的老师、家长、学生进行普及,期待能有一些作用。”
  由于贵州多是山区,山里天气变化大,经常下雨,不能进行户外活动,周浩然就给学生上理论课,围绕运动健康和运动损伤的处理,让他们了解到一些简单急性运动损伤的处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此外,现在“小眼镜”问题备受重视,周浩然还增加了近视眼的预防和用眼卫生相关的知识,为了加强学生记忆,帮助他们理解,他采用提问的方式,学生都能做到积极踊跃的发言,回答问题的同时会提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学习氛围浓厚。
  中央民族大学李霖负责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5年级的同学,在支教初期,通过学校教师和实际教学了解发现,该小学存在一定程度的肥胖学生。于是在课下他结合运动训练周期,为他们制定运动训练周计划。
  李霖介绍,计划是1-2周体能恢复周,以基础的体能运动配合本人散打专项技术训练,让机体产生适应性,提高一般体能。3-6周为体能提高阶段,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提高强度,提高孩子们的生理运动能力,提高身体中各系统的协调配合,在此阶段使他们保持较高的体能水平。7-8周为体能恢复阶段,在保持较高的体能水平后身体会产生身体和心理的疲劳,所以在此阶段要采取一些游戏的方法手段,在保持低强度的同时,消除孩子们的身心疲劳。不仅如此,在课堂中还会结合运动训练学中的运动减肥处方,对这一类同学进行身体干预,以期提高他们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与耐力、降低体脂率等身体指标,达到一定程度的身体健康标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