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青少司关于征集“奔跑吧•少年”儿童 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有关企业:

2021年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方案》,在全国发起“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一年多来,“奔跑吧·少年”活动在促进青少年体育参与、掌握体育技能、增进体质健康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全国涌现出许多推动“奔跑吧·少年”活动开展的有效做法。为进一步推广经验、提升水平,现启动“奔跑吧·少年”活动案例征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更好的带动全国各地区提升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质量及成效,进一步完善“奔跑吧·少年”活动体系,筛选推广一批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性的活动案例,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二、征集范围

由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的择优推荐,原则上不超过5个;体育总局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和有关企业每个单位不超过2个。

三、征集重点

典型案例聚焦“奔跑吧·少年”品牌塑造经验做法,突出创新性举措,征集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元工作机制建设。发挥政府部门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和监管方面的作用,积极发动街道(乡镇)、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及社区和家庭等多方主体参与,开展围绕常态化基层体育活动,推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深入基层的体育活动开展机制。

(二)融合创新发展。在体教融合背景下,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落实体教融合、卫教体融合;打造智能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各部门、各领域利用现有全民健身中心、少年宫、儿童中心、职工俱乐部等各类设施设备和各类现有活动资源的融合,形成开展“奔跑吧少年的强大合力。

(三)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女排精神、冬奥精神,厚植体育精神,广泛宣传运动项目文化、体育赛事文化和体育礼仪文化,丰富“奔跑吧少年”品牌内涵。

(四)科学健身指导普及。结合各类“奔跑吧少年”活动,在校园、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媒体平台,开展科学健身讲座、科学健身指导等活动,发布体育健身项目、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等视频教程,指导儿童青少年科学锻炼。

(五)扩大宣传影响。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发动各类媒体平台,围绕“奔跑吧·少年”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工作,营造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

四、格式内容

(一)文字

1.格式

1)案例重点围绕1-2主题阐述,避免面面俱到,提炼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材料,编写要求详见附件1

2)案例应重点突出、文字凝练,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200字。

(二)图片

每个案例提供5张左右活动图片,图片主题突出,单张照片应不小于2M

五、工作要求

案例是反映各地、各单位“奔跑吧·少年”活动开展成效的重要材料,青少司将组织编制“奔跑吧·少年”活动案例集并宣传推广。请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选编案例,保证案例质量。典型案例要确保真实性,模式清晰,数据准确,请参照模板(见附件1)编写案例材料。

请各单位于20221118日前将推荐的典型案例报至seven21415@163.com。请在电子邮件标题中注明“XX/单位+“奔跑吧·少年”主题活动典型案例”字样。

请各地、各单位按时、保质做好典型案例推荐工作。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

联 系 人:王 枫

联系方式:13911998262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

联 系 人:陈 石

联系方式:(01087182070

 

附件:1.申报材料参考模板

2.典型案例汇总表

 

 

青少司

20221024

 

 

 

 

 

附件1

申报材料参考模板

一、基本情况。介绍活动类型、主要内容、举办主体、参与方式、组织形式、开展时间、覆盖地区及人群数量等基本信息,

二、主要做法。围绕选择主题,详细阐述主要做法、工作举措、创新办法等。

三、主要成效。介绍该案例对促进“奔跑吧·少年”活动体系高质量发展方面作用和效果。

四、经验启示。立足于“奔跑吧·少年”品牌建设实际,提炼推动品牌创新发展的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附件2

典型案例汇总表

推荐省份/单位(盖公章):        总联络员和电话:

序号

案例名称

案例主题

开展主体

开展时间

覆盖地区及人群数量

开展形式

负责人与联系电话

1

 

 

 

 

 

 

 

2

 

 

 

 

 

 

 

3

 

 

 

 

 

 

 

4

 

 

 

 

 

 

 

5

 

 

 

 

 

 

 

注:1.案例名称:申报材料标题

2.案例主题:围绕“征集原则”中的内容任选其一。

3.开展形式:明确开展活动形式为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