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法修订草案增设促进青少年体育计划 确保学校开足体育课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当前青少年体质下降,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体育法修订草案如何应对此类现象和体育课时被占用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414日记者会上答南都称,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规定:国家实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体育工作制度,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庭应当组织、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

针对实践中学校体育课时被占用的问题,臧铁伟介绍,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强调,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

据了解,此次修订是1995年颁布实施的体育法的第三次修改。2021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体育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拟于2022418日至20日举行的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将审议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

臧铁伟称,草案二次审议稿在初次审议稿的基础上作出修改:一是,充实总则内容,明确“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二是,将修订草案第三章章名“学校体育”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并完善有关内容。三是,完善运动员权益保障,增加帮助退役运动员顺利实现职业转换的规定。四是,完善反兴奋剂内容,加强反兴奋剂管理。五是,充实体育产业方面的内容并单列一章。六是,加强对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障。七是,完善体育仲裁制度,明确体育仲裁范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