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 > 正文
喜爱运动的你,夏季运动都应该注意哪些呢?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秦皇岛训练基地 字体:

俗话说“冬练三九  夏练三伏”,运动贵在坚持,夏季虽然炎热,但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讲,并不能阻挡他们坚持运动的步伐。相信对于在夏季锻炼的人来讲,这个季节更是一个提高身体机能的好时期,除了身体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以外,肌体也能在适应炎热的环境中不断提升,但是在炎热天气下运动一定要掌握好运动量,过度运动同样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最常见的比如中暑,就是我们所说的热伤害。那在夏天运动中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预防中暑

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体内的热能不能充分散发,使体温升高,脑内部的体温调节中枢受到破坏而停止活动,继而出现头痛、发高烧、呕吐或昏倒等中暑症状,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

遵循高温警戒线原则,运动之前查看气温是非常关键的,当发现气温过高时,就要及时调整运动计划了。

在进行一些室外运动时,地表温度往往会比天气预报的温度高不少。在夏季进行室外跑步时,应尽量选择夜跑,能够避免阳光炙烤,相对地面温度也会低一些。

防晒

夏季是一年中阳光照射最为强烈的时候,所以,夏季运动首先要避免阳光直射,运动地点尽量选择在室内,如乒乓球、室内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进行户外运动,时间最好在清晨或黄昏。

保湿

夏季运动出汗多,盐分丧失量大,容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所以运动前10~15分钟要喝450~600毫升的水,运动时每10~15分钟要喝150~240毫升的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运动后也应该及时补水,但是不要一次喝个够,而是要“多次少饮”。


适应性

夏天运动对体力消耗较大,所以,运动时要遵循“热身—运动—整理”的原则进行。先从运动量小的动作开始,等身体各部位肌肉活动开之后,逐一加大运动量。运动结束时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慢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等。

服装

夏季运动的服装以棉织品为最好,款式愈宽松散热性能就愈好,颜色越浅越不容易吸热。

“夏练三伏”虽然对身体有一定裨益,但必须注意控制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运动要由小到大,逐渐达到预定要求,运动时间不要过长,需要不断到阴凉地方休息。当感到体温上升、头昏、头痛、口干等身体不适时,说明运动过量了,要立即停止运动。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在享受夏季运动的同时损害了自己的身体,那样就得不偿失了,一定要注意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