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知识 > 正文
站桩的秘诀三 ——百会对会阴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曲黎敏 字体:

首先,我们的站姿在于身体的直立,这个直立的身体其实有个隐含的中轴线,即我们的会阴穴与百会穴这条中轴线。养生家称百会为天门,会阴为地户。天主动,地主静,所以天门要常开,地户要常闭。

会阴穴在前阴后阴的中间,是任、督、冲三条经脉的一个起始点。督脉主人一身之阳气,任脉主人一身之阴血,冲脉主人一身之性。所以,会阴被练功者或养生家起了个专门的名称——阴跷库。

不练功夫的人,阳气常把会阴穴冲开,分成任、督、冲三股流注于经脉,不能返还归元,因此无法延年益寿。因为只要会阴穴一打开,人体的百脉都动。所以练功夫的人一定要让会阴穴有弹性且紧闭,使散乱之气得以归元,这样才能降低消耗,强身健体。

为什么刚开始练习气功或其他各门武术一定要从站桩、站马步开始呢?就是首先要先锻炼会阴穴,好让百脉引发全身的气机都动起来,并能返回会阴穴。

我在《从头到脚说健康》一书里说过,有一个非常传统而又保险的养生方法,叫做回春术。回春术就是作用于会阴穴,它也是一个不动声色就能锻炼的方法。无论你是站着,还是坐着,只要你有意识地做提肛这个动作,就是在提拉紧闭会阴穴。长期习练,你就能保持一个年轻态,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年轻,更重要的是生理上的年轻。

任何体育锻炼越早开始越好,从我们还很年轻时就开始做对身体最好。当然,即使我们现在已经上岁数了,也别说晚了,来不及了,锻炼这事儿从任何时间点开始都不晚。只要坚持每天提拉会阴穴一百次,你可以坚持一段时间试试看,一定能在自己身上发现跟以前不一样的感觉。

提拉会阴穴的时候,人体肯定是要挺直的,假如你窝在那儿就会发现,提不起来,所以,做这个动作时的要点就是站直了或坐直了,然后我们调整自己的身体,把百会穴与会阴穴相对,往上提拉。此时,我们会自然收腹。收腹实际上也是个非常重要的动作,它可通过我们六腑的运动来按摩人体的五脏。

从养生的角度来说,“人的天门要常开,地户要常闭”,地户指的就是会阴穴。往上提肛就等于是将会阴穴闭上了,而上边的百会穴由于督脉的冲击此时也打开了。所以说,回春术看似极其简单,但却是使任督二脉周行全身的强身大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