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知识 > 正文
健身气功有助于我们防治便秘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字体:

便秘通常是由于大肠蠕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粪块堆积在大肠不容易排出造成的。其常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排便不畅不净、腹部疼痛等不适感觉。长期便秘也会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可能引发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等精神心理障碍。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就是有助于防治便秘及消化不良,同样也是既简单又易学,既省时又省力,于办公室和家中都可练习的健身气功动作。

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内容:

1马王堆引导术·引腹

准备动作并步站立,两臂平举。首先左臂内旋,右臂外旋;髋向左顶,微屈右膝,目视前方,动作稍停;接做右式动作。接下来右臂下落经体前画弧,胸前向上旋伸至头顶,掌心向上,指尖向左;左臂由体侧向上画弧,经头上向下下摆至左胯斜前,掌心向下,指尖向前;接做右式动作,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5遍。

2五禽戏·熊运

准备动作双手拳眼相对,垂在腹部,目视双拳。接下来以腰腹为轴心,上身顺时针方向摇晃;同时双拳随着摇晃动作沿着右肋、上腹、左肋、下腹画圆圈,目光随上身晃动而转动。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5遍。

3十二段锦·前抚脘腹

准备动作双掌指尖相对,贴肋骨上提,至乳下后指尖向下。然后顺腹前向下摩运至肋骨下沿,转至指尖相对。一上一下为1遍,共做6遍。结束后再反方向摩运6遍。

引腹动作能有效的针对腹部运动,改善腹部胀气,达到防病健身的功效。“熊运”动作可以对身体内气的运行起到引导的作用,并可以增强脾胃功能。前抚腕腹的按摩手法能够改善肝脏运行状况,起到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益气升阳的功效,对脾脏、肾脏也有保健作用,同时还能改善泌尿生殖系统功能,疏通经络,促进气血同行。此三个腰腹的运动可以对消化器官进行体内按摩,可以防治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症状。

注意事项

1、熊运动作,身体向上方摇晃时,就要做提起胸部收起腹部的动作,充分伸展腰部和腹部。身体向下方摇晃时,向内缩进胸部放松腹部,使脾、胃、肝等中焦区域的内脏器官受到挤压。

2、前抚脘腹动作要求速度均匀,用力适中。向上摩擦时,吸气、收腹、提肛,向下摩擦时,则要呼气、松腹、松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