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知识 > 正文
简单三招式10分钟预防肩颈酸痛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字体:

颈椎疾病目前越来越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发病率由过去的13.7%上升到25%。该病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保持同一姿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劳损状态所致,临床主要表现为颈肩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上肢无力、手指发麻、头晕,甚至视物模糊等。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就是有助于预防肩颈疾病,同样也是既简单又易学,既省时又省力,于办公室和家中都可练习的健身气功动作。

1大舞·昂首势

准备动作时两脚开立,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上,目视前方。接下来屈膝下蹲,抬头翘尾,脊椎成反弓,同时沉肩屈肘,掌心向上,掌根与耳根同高,目视前上方,动作稍停。重复2-3次。

2八段锦·五劳七伤往后瞧

准备动作时两脚开立,微屈膝,双掌按在胯部斜前方,指尖向前,目视前方。然后起身,百会上领,两臂外旋,两肩后张,头向左后转,目视左斜后方,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3易筋经·摘星换斗势

准备动作两腿微屈膝,上体左转,左手贴于命门;右手摆至左髋关节外侧。接下来双膝直立,身体转正,右手经体前由左下方向上摆至头顶右上方,掌心向下,眼随手走,定势后目视右掌心,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昂首势动作核心在昂首翘尾,让脊柱形成反弓形,使得左右肩胛、头、尾部均向神道穴收敛和适度挤压,不仅可调身,对肩颈也很有好处。往后瞧的扭头动作可以刺激练习者背部的大椎穴和腧穴,增加颈部、肩部参加运动肌群的收缩力,改善颈部血液循环,缓解中枢神经系统疲劳。摘星换斗势眼随手走,适度仰脖注视,通过颈项的多方向旋转,可以使颈椎关节得到放松和抻拉,可调理颈椎两侧肌肉韧带的活性,调理颈椎小关节。起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的作用,促进颈部血液循环。

注意事项

1练习时周身松静自然,动作柔和缓慢,呼吸均匀徐缓。

2动作幅度要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动作幅度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