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正文
国际健身气功论坛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字体:

日前,为期三天的蒙特利尔国际健身气功论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为中国传统养生文化遗产——健身气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传播平台,让加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们充分领略了健身气功的魅力,并学习到了很多专业养生知识。

本次论坛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魁北克孔子学院、魁北克气功学院联合承办。

开幕式当天,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孙谦领事到会祝贺。法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弗朗西奥斯在致辞中表示,健身气功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也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精髓之一,值得大家一起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王毅领队感谢魁北克孔子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参与和支持,并提到健身气功自推广以来一直受到各国民众的喜爱和认同,如今已经传播到全世界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数以百万计的健身气功爱好者通过习练健身气功获得健康与快乐。魁北克孔子学院院长荣萌也通过项目负责人税寒青女士转达了她对此次论坛的诚挚祝福。来自加拿大各地近2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以传统的美洲印第安人祝福仪式拉开了序幕。随后在婉转悠扬的古筝曲中,中国国家武术研究院研究员、武术九段、博士生导师,论坛特邀学术顾问康戈武先生表演了太极八卦连环拳,师者风范令人肃然起敬。法国东方文化中心负责人柯文女士进行了的气舞表演,迎来掌声一片。来自魁北克气功学院的学生们则为观众献上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开幕式后,贵州遵义师范学院曹云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健身气功·六字诀。

论坛第二天,江西中医药大学章文春教授从中医的角度解释了健身气功如何增强体质,改善人体健康状态。来自法国的著名汉学家Cyrille Javary先生进行了“中国人和法国人进行体育养生的比较和区别”的讲座。接下来的一天,由哈尔滨体育学院杨慧馨教授和曹云教授合作主讲的坐式练功的健身方法——十二段锦,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练健身气功,全场鸦雀无声,随着老师进入平静祥和的练习场域。

此次论坛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健身气功讲座、功法培训、表演展示,还有段位考试,参会者学习的认真仔细,收获颇丰。健身气功体现了中国人在强身健体上的智慧,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此次论坛参加者都是本地西方人,仅有的几位华裔人士也只会说英语或者法语,他们对于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促使他们来到这个论坛,亲身感受和体验健身气功的魅力。

此次国际健身气功论坛的承办方魁北克气功学院是目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唯一的会员组织,学院创始人莫万里是加拿大人,从小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中华武术、健身气功、中医针灸和推拿多年,也曾在中国汉办举办的“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大奖,精通中、英、法文。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为健身气功在加拿大魁北克地区乃至北美地区的推广与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本次论坛他除担任论坛组委会主要负责人外,还担任论坛的翻译,这也是这次论坛获得成功举办的原因之一。健身气功作为一种以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和心理调节相结合的一种运动方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的瑰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