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正文
参加明目功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舟曲 朱俊玲 字体:

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年版)师资培训班726日至29日在山东泰安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5名健身气功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我作为甘肃仅有的两名学员之一,能参加本次培训深感荣幸。我喜欢健身气功,更喜欢这套明目功。此时此刻回想起程庆宾老先生和马栩周老师授课时的情景,心里仍有许多温暖与感动。

“我76岁、程老师86岁,我们眼睛,既不近视又不老花”,这是马老师在课堂不时会说的话。如此高龄,两位老师的精神状态,敬业精神,让我由衷的敬佩,并为中国传统功法健身气功能让人生活得如此精彩、有爱心而叫绝。老师解惑答疑,如叙家常。分组练习时的那种认真,生怕学员哪一点学不到位,关注着每一个学员,让人感动。回味着老师手把手教我功法时的耐心和语重心长的嘱咐,觉得自己肩负着一种传道与推广明目功沉沉的责任。

还记得在最后一天上台展演时的情景,马老师一直站在我面前,像妈妈一样慈祥地看着我的每一个动作,当同伴把视频传给我时,我真有一种想落泪的感觉,为那种慈母般的关爱,为那博大的情怀和老师那种替后辈健康负责、思考的人生态度,感觉学到的不只是功法,是一种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术。仿佛眼睛与人生都一下子明亮了许多。我太想把这种爱传递下去了。

培训班上好多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中医药大学等院校,以及好多气功协会的老师共同参加了培训。

上台展示时我左边坐的是北京体育学院的汤铁军老师。想到汤老师功夫那么高,健身气功学得那么的好,还这么认真的听课。还有江西师范大学的曾凡文老师,那么好的教学能力,还在认真听讲,刻苦学习。作为我,一个来自基层社区、乡镇的健身气功爱好者、推广者,更应该认真学习,规范功法,珍惜学习的机会,把好的东西学好、原汁原味的带回去、分享给身边需要的人们。

好的东西是需要慢慢沉淀的。通过自己近段时间的坚持习练,我对两位老先生传授给我们的这套青少版名目功功法理论、功法技术之功效,深感敬畏,太神奇了。静静地感受着两位老先生的大爱,我对未来视力健康有了美好的憧憬。

近视是世界卫生组指出的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大学生近视率87.7%,高中生近视率83.3%,初中生近视率74..4%。小学生近视率45.7%

20188月,国家教育部、国体总局十八部委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此刻,又想到了程庆宾老先生在培训会总结时的一番介绍。他说,2015年在上海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统筹安排管理下,对上海松江区叶榭学校200名学生为期三个月的实验观察,效果之好,让明目功功法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得以实证。

“明日功”源于“养气健目功”,是马栩周老师依据父亲的“马礼堂养气功”原理创编而成的。经过对古代明目功法的系统挖掘整理,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现实要求,在近30年的教学实践中,尤其显示出对青少儿人群良好的眼睛保健效果,曾创有“全班无一人近视的效果”。它依据祖国医学之“藏象学说,经络学说,五轮学说,气化论”为理论基础,按人眼的生理和病理特点,针对青少年近视眼的自我保健,自我调理编制而成。吸取传统功法“六字诀”的功法原理,通过发音与五脏配属关系,有针对性调理脏腑气血。进行自我补泻调理,提高脏腑生理功能,疏通经络,使精气血、津液上输于目,“目得需养而能视”,使视力逐渐恢复。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于2013年就开始组织专家系统编创研发这套青少版明目功。经试验观察,青少版明目功对提高青少年眼睛调节能力降低近视眼屈光度、削弱眼调节滞后量,改善眼部血液供应具有良好的效果。

在谈到把明目功推广到中小学时,马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明目功将20分钟的健目功简化到8分钟,符合青少年不能长时间集中精力的特点,6个动作,容易学容易练,学生坐着就可以完成,只要坚持,100%有效果。”在谈到明目功推广情况时,马老师继续说:“现在有些学校已经开展了明目功的习练推广,但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掌握、习练,让孩子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磨刀不误砍柴工”,建议在全国中小学校中尽快推广健身气功明目功,以降低近视发病率,改善学生视力。视力正常的青少年,经常做明目功也可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学校能在早晨或下午两大节课中间,每天给孩子们一点眼保健时间,坚持去做意义重大。

静怡的校园,好听的“青少年明目功”口令音乐,时尚与古朴同在。在一片安详中,关注与爱心通过老师的倡导,孩子们的坚持,化作双双明亮的眼目。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宣传部主任崔永胜说,举办此项培训班就是要为各省区市培养传播青少版明目功的师资力量,然后再通过他们推广到各地学校中去。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更加广泛地推广青少版明目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健身气功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的优势和特色,改善视力健康,为提高新时代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关爱孩子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明目功如果能坚持推广,广泛普及,不仅是孩子们的福利,也是整个社会的福音,是中国传统医学、国学文化魅力的全面展示。

通过此次培训,写下这篇心得,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受益并推广这套功法。让中国传统明目功法得以传承,造福大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