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正文
让人生更精彩—记佳木斯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学东
发布时间:2013-02-07 来源:系统管理员 作者: 李兴林 关利刚 字体:

        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人的生活中如果有一个健康的兴趣或爱好,生活无疑是充实的、幸福的,而如果能把这一兴趣和爱好作为一种毕生从事的事业,那将是何等的幸运!刘学东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从儿时的体弱多病而误打误撞进入体育这扇大门,他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当初的传统武术习练者到后来的体育系学生、教师,再到现在的佳木斯市体育局副局长、健身气功对外教练员和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期间无论角色如何转换,他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不曾改变,尤其是对健身气功的感情,可以说是历久弥新,而且历久弥深,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推广健身气功即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更是他生命中的浓墨重彩。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京举办首届健身气功培训班,刘学东有幸参加了学习。此后,他对健身气功的迷恋一发不可收,无论是在武汉、平顶山还是广州,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汲取着知识的营养,不断丰富健身气功功法知识。在健身气功推广初期,由于没有统一的口令录音带,他自编口令词、配音乐,利用早晚和节假日传授功法。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只要有健身人群的地方,就能看到他传授健身气功的身影。由于长期风吹日晒,使他的外表与真实年龄看似不符。一次上完课后,有位学员问:“老师,您五十几啦?在哪里退的休啊?”实际上那年他的真实年龄只有36岁,这已成为单位同事人人知晓的一件轶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4年,刘学东率先在黑龙江省组织了一千余人的健身气功表演,在蓝天白云下,身着白色练功服的表演者,随着缓慢悠扬的音乐,一千余人齐练健身气功四种功法,整齐划一的表演震撼了前来参加全省首届健身气功培训的各地市领导和学员,使他们真正领略到了健身气功这一传统养生文化的魅力。

    在全省健身气功培训班活动中,刘学东是唯一一位理论课主讲教师,同时担任技术课的教学。他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全省健身气功培训任务,后又多次应七台河、伊春和沈阳等地邀请,开展功法教学和理论培训活动。2007年,受省体育局的委托,由他任教练,在佳木斯组建参赛队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在淄博举办的全国首届健身气功展示大赛。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训练,在20多个省、市参赛代表队中,佳木斯代表队获得五禽戏集体项目第三名。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南京举行“全国群众喜欢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展示大赛”,省体育局在全省选拔出5人代表黑龙江省参加比赛,其中两名选手来自佳木斯晨练站,他们是刘学东的学生,两人均以健身气功项目参赛获得二等奖,同时荣获“全国群众最喜欢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

    为了使更多的习练者体会健身气功独特的健身效果,让广大群众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把健身气功融入到生活中去,刘学东积极组织各种健身气功活动,引导大家由被动习练走向主动参加,逐步培养健身的生活化、常态化。现在每天早晚在江边和各大公园参加健身的人群,已成为独具佳木斯特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7年,刘学东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派遣,赴法国进行健身气功推广教学,成为佳木斯市体育界第一个出国讲学的人。在法国期间,他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态度严谨,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 2008年,他再次被派往法国,并应法国贝尔西国际武术节组委会的邀请,带领当地学员在武术节上成功展示了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健身气功。从2007年至今,他先后赴英、法、德、瑞士、荷兰、比利时和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教学健身气功,并在《健身气功》杂志发表了《浅谈五禽戏教学中的形与意》、《健身气功·五禽戏“鹿奔”教学体会》等多篇学术文章,被市领导称作教授级的体育局长。

    2008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实现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这一年刘学东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代表中国参加韩国釜山第四届世界传统体育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比赛中,他与队友密切配合,获得健身气功·易筋经集体项目冠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圆了他不是运动员却获得世界冠军的梦想。

    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与追求,刘学东成功诠释了如何将一项兴趣爱好转化为毕生经营的事业,如何从一个平凡的岗位走向海外传播健身气功养生文化的舞台。健身气功给他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是这份事业丰富了他的生活,刘学东也为更多的人送去了健康与快乐,实现了自我价值,使他的人生变得更为精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