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今年首期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开讲 “升级版”活动满足爱好者多元需求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李雪颖 字体:

422日至27日,为期6天的2018年首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在安徽省池州市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6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名家大讲堂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安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安徽省健身气功协会、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与以往的免费培训不同,世界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都可以报名付费参加大讲堂活动,这是健身气功市场化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满足了群众跟随名家学练功法的强烈需求。

继去年开办以来,云集了全国健身气功名师和大家的名家大讲堂受到了世界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欢迎。去年的四期活动参加人数逐期增多,大部分是来自县区市的基层习练者,从第三期开始还吸引了德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爱好者参加,全年共吸引学员300余人参加。每期活动除一套功法的教学课程外,还结合所在时节介绍饮食起居、疾病预防等养生理论和方法,诠释佛家修身养性之精髓思想,旨在引导习练者形成具有健身气功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去年的收官培训上还增设了健身气功段位考试环节。

今年的名家大讲堂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共将举办6期,除教授老四套功法外,还融入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十二段锦等新功法。每期培训增加至学练两套功法,以满足健身气功爱好者们的学习需求。今年的首期名家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武汉体育学院副教授雷斌,云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石鉴月,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气功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吴云川,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曾凡文等专家围绕中国气功健身原理、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大舞的功法动作和功理作用、佛教养生文化等内容进行授课。

能够和健身气功大家面对面学习、切磋是吸引诸多健身气功爱好者积极参加名家大讲堂的主要原因。也正因如此,名家大讲堂已收获了不少拥趸。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龚艳今年已是第五次来参加名家大讲堂活动了。她说,每次来九华山参加大讲堂活动,收获都非常大。能向杨柏龙、雷斌这样的名家学习,机会难得,她在功法技术和理念上都有了很大提升,这对于回去后的日常教学帮助特别大。她希望名家大讲堂能够长期办下去,让更多人参加并从中受益。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官方微信上得知名家大讲堂消息的朱丽华,立即约上妹妹一起订好了从加拿大回国的机票。首次参加名家大讲堂的朱丽华说,希望通过大讲堂的学习,温故知新,不断提升技术功法水平,更加深入地理解功法。她很期待再来参加后面的几期大讲堂活动,争取多学几套功法。

据介绍,第二期名家大讲堂将于69日至14日举办,主要由编创健身气功·六字诀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明亮,编创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课题组组长、清华大学副教授王玉林分别教授六字诀、太极养生杖功法。725日至30日举办的第三期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活动涵盖由编创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课题组组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马栩周教授明目功(青少版),传统礼仪、书法学习,以及定向寻宝、生存技巧训练、撕名牌大战等拓展训练。第四期名家大讲堂将于821日至26日举办,将主要教授健身气功·易筋经、马王堆导引术功法,并由编创易筋经课题组组长、武汉体育学院教授石爱桥,编创马王堆导引术课题组主要成员、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王震主讲。1019日至24日的第五期名家大讲堂,将由编创健身气功·五禽戏课题组组长、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编创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杨玉冰分别主讲五禽戏、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六期收官活动将于122日至7日举办,将由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主讲健身气功·十二段锦,并举办涵盖名家讲座与交流互动、练功经验交流与展示表演等内容的健身气功嘉年华,以及段位考试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