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字体:

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漫长的中华文明长河淬炼出的人类健身养生史的璀璨明珠。传承中华文化古老的养生智慧,进入新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亚健康和慢性病人群不断增加,更需要引导群众的健康理念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推动健康关口不断前移。

体育总局气功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健身气功功法建设,对传统气功功法进行挖掘、整理,并结合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先后编创推出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大舞等系列功法,深受境内外民众的欢迎和喜爱,特别是在助力疫情防控上成为居家健身的重要选择。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健身气功在促进健康方面的独特优势,体育总局气功中心持续组织专家研制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编写发布研制指南订立运动处方标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运动处方,建立运动处方师技术等级制度。通过开设网络课堂传播、媒体宣传等多种手段,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体医融合理念,构筑大健康健身养生交流平台,推动健身气功促进健康新模式早日实现,为加快健身气功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增进群众健康、弘扬传统文化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立标准 开创体医融合新思路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并提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深化体卫融合。《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也提出要推进体卫融合理论、科技和实践创新,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推广体卫融合发展典型经验。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体医融合发展,主动构建健身气功促进健康新模式,近年来体育总局气功中心积极调动各方专家制定并颁布《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研制指南》,界定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内涵和构成、规范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研制流程和要求,确保了运动处方研制的质量和进度,提高运动处方研制的效率,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如何认识健身气功对于体医融合、体卫融合的独特作用?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授杨玉冰说道:“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在研制的时候,就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进行编创的。传统的很多功法都是体医融合的产物,每一个动作都是对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等进行的特定锻炼。如此我们就可以对某一病症进行辩证施功,也就是根据病症评估确定的干预原则选择相应的几个动作配伍组方成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这样对病症的干预就非常具有针对性,且简单易学、效果明显,很适合群众广泛习练。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吴云川认为,从《黄帝内经》开始,就已经有病症的锻炼方法记载,其实已经包含了我们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所有要素,但不同于西方制定运动处方的方法和思路,是具有中国养生智慧的的运动处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挖掘整理、创新转化、规范引导,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动处方,让中华古老的健身养生智慧为现代服务。

广征集 发动民间力量创新方

为了不断丰富和充实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理论和实践方法,体育总局气功中心除了编制《研制指南》外,还采取科研课题和社会征集等多种方式,研制成型脊椎平衡方、九种体质运动处方、助眠方、降压方、帕友方、五脏护养方、乳房保健八法、防癌导引法等30多种健身气功运动处方,打造具有中国传统体育特色的运动处方体系。特别是连续两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极大地激发了民间参与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建设的热情,推动健身气功在新时代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凡在我国民间广泛使用的,或在中国古代典籍文献中明确记载的,但尚未被官方等机构征集或现代中医、气功、养生等权威著作、教材等收录的,且确有独特的祛病强身、养生康复的气功健身类方法均可申报处方。”气功中心为气功爱好者广开大门,激发了民间“献方”积极性。两年来,已通过这一渠道征集运动处方18个,很好地促进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吴云川同时也是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征集评审专家,他表示,以积极而科学的态度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华传统气功养生文化中有关祛病强身、养生康复的方式方法,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创新和创造性转化,是推动新时代健身气功体医融合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源泉。在征集的基础上加以规范,通过科学的论证后加以推广,引导其健康、科学、规范发展,有利于健身气功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无论是《诸病源候论》等古代典籍文献的创新性挖掘整理或创造性转化应用还是民间传统气功流传的祛病强身类运动处方,只要是理论科学合理、功法安全可靠、锻炼简便易行、效果作用明显的我们都欢迎。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时间,在浩如烟海的古典文献里我们的好东西太多了,很多还没有被挖掘出来,或者有的被片面化、歧义化解读。我们当务之急是要激发民间的力量,去伪存真,对于一些有争议的运动处方进行科学论证,加以规范引导;对于一些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的处方,在科学论证的数据基础上加以推广。”

重参与 培养运动处方人才库

“还需要在推广上继续发力,这样才能让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造福群众的健康生活。”杨玉冰说道。近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气功中心运用钉钉教学平台,正在举办系列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网络学堂,介绍脊椎平衡方、九种体质运动处方、帕友方、助眠方、降压方、五脏护养方、强脊壮腰法等运动处方,主要从适用人群、适用症状、干预原理、操作方法、解疑答惑等5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进行网络教学,并通过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将运动处方教学演练视频及时发布出去,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让群众在体验教学中感受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促进健康的独特魅力,凝聚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学练人气,促进健身气功最新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健康。

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官网,设立了“运动处方”专题网页,及时发布运动处方征集或研制工作动态,同时宣传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研制指南、征集通知等制度措施,以视频和文字等形式介绍系列运动处方作用原理、干预方法、适用人群等相关知识,并刊登专家阐释、群众体验心得以及相关活动报道等,传播运动处方科学健身知识,引导群众参与运动处方针对性锻炼。

气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渠道的大力推广,我们介绍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作用原理、研制规范、处方内涵、处方构成和全国征集、专家评审、研制专家等内容,希望群众能够全面的认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和传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推广健身气功系列运动处方,尤其是九种体质运动处方、脊椎平衡方、帕友方、助眠方、五脏护养方、降压方等富有特色的运动处方,旨在让群众广泛参与体验,通过针对性锻炼改善身心健康。与此同时,气功中心还将积极动员各项目组,走进社区、俱乐部等场所教学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让群众在亲身体验中感受运动处方、学练运动处方、传播运动处方。

好的处方需要更好地传承,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人才体系。立足新时代健身气功发展实际,气功中心即将推出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技术等级制度,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也已进入筹备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以传统康养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健康干预操作技能为核心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培养课程体系,有利于强化健身气功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主动构建健身气功促进健康新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通过分层、系统教学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满足技术等级考核评价中各级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考核的需要,满足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提升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的需要,满足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习练、研究或推广者学习进步的需要,加深对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科学理解和正确运用,更好地增进群众身心健康和弘扬优秀健身养生文化。

(转自《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 刘昕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