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息息相关同命运 携手奋斗促健康——2021年“世界健身气功日”主会场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字体:

2021911日,第五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主会场活动在江苏省句容市举行。今年的世界健身气功日以“息息相关六字诀”为主题。今天,遍布世界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同欢度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本次主会场活动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办,江苏省体育总会秘书处、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江苏省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席杨春波、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洪峰、江苏省体育总会副主席范金华、江苏省句容市市委副书记贾云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上午10时,来自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的150多名爱好者在文化名山茅山展演健身气功·六字诀,整个场面动作整齐划一,呼吸深长匀细,心神恬淡宁静,气韵生动活泼。随后,健身气功专家张明亮以“道不远人”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健身气功·六字诀的历史源流、功法特点、习练要领和功理作用,并指出练功锻炼要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晚上19时,江苏省句容市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将与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一起参加首个“全球同练六字诀”活动,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现场与全球参与者共同聆听专家讲座。

范金华介绍,本次主会场活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举行,参加现场展示的是来自江苏省数十万健身气功爱好者的代表。作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四星级会员,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积极参与国际气联举办的赛事活动,积极推动健身气功在全省城乡的推广普及,已拥有市县级健身气功社团近100个、健身气功站点2900余个、习练人数30余万人。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秘书长李伟告诉记者,“六字诀等健身气功功法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推崇,特别是面对突发其来的新冠疫情,健身气功成为群众居家抗疫的健康法宝。我们协会通过各种方式引导群众学练健身气功,为抗击新冠疫情和增进群众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一定会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健身气功这项独具特色的身心锻炼”。

杨春波表示,世界健身气功日号召全世界爱好者共同行动起来,能够产生联动和规模效应,可以让更多民众了解健身气功、走进健身气功、分享健康与快乐。他强调,自去年年初以来,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积极倡议并引导广大爱好者居家练功、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世界健身气功日主会场和世界各地六字诀的展示活动此起彼伏、交相辉映,将为世界展示出一道和谐、健康的亮丽风景。

郭洪峰指出,今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的主题是“息息相关六字诀”,这不仅与六字诀是以呼吸吐纳为主进行锻炼有关,而且还希望传递健身气功与人的生命健康有关,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是一种注重人的身心、与社会和大自然和谐的生命文化。在具有深厚养生文化底蕴的茅山组织主会场活动,更是希望世界健身气功爱好者加强对健身气功文化内涵的领悟,逐渐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增进身心健康、助力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的“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呈现出“看世界”“全球练”“话抗疫”三大特点。在全球疫情仍然蔓延的当下,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倡议五大洲54个国家和地区105家会员单位以及相关健身气功社团组织在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灵活参与本次世界健身气功日的表演、展示、学习等交流活动。与此同时,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秘书处通过“全球健身气功时间”网络平台,对全球各地的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进行20多小时的连播,期间还将连线五大洲的朋友,讲述健身气功在助力抗击疫情中产生的作用和发生的故事。

据了解,世界健身气功日于2017年开始举办,2018年起定于每年9月第二个周六举行,已连续成功举办四次。目前,这是健身气功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球性活动,也是世界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盛大节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