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局长在国家体育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组长柴松岳同志和指导检查组各位同志亲临会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表示热烈的欢迎!
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要求和部署,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在体育总局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从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底,总局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认真地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了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代表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体育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作一总结。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体育总局紧密结合实际,紧张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
学习调研阶段从去年10月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准备,迅速部署。中央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部署后,总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关办事机构,组建了8个指导检查组,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2008年10月8日,总局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和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随后,总局集中2天时间,举办了专题培训班,250多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联络员参加培训。动员大会和培训班后,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展开各项工作。
二是狠抓学习,坚持思想领先。在学习培训环节,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学习专题,规定了必读书目,印发了辅导材料,提出了每个时间节点上的详细安排。总局党组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加培训班、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文件选编》等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党组从实际出发,在4个专题的学习中,专门安排了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认真思考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体育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问题;安排了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思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体育工作的问题;安排了结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认真思考新时期体育的作用和功能、体育如何更好地为国家全局工作服务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总局党组集中一天时间,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调研。总局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相关部委以及专家学者、基层体育工作者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人士对影响和制约体育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共向各省区市体育局、各行业体协、解放军体育部门以及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121份,梳理归纳出意见和建议300多条。总局又分两次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这其中,既有总局相关司局和项目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也有运动员、教练员代表;既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青年干部代表和统战人士代表等。在学习调研阶段,总局党组确定了9个调研课题,由各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深入调研并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并就调研中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
四是在解放思想讨论中扩大共识。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先导。总局党组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在第一阶段,专门安排了两次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党组成员畅所欲言,在推动体育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上深入思考,深入研讨。2008年12月10日至11日,总局召开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作为总局学习实践活动在更大范围内解放思想讨论的重要举措,党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总局各厅司局和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从体育发展战略层面上进一步探讨了新时期我国体育的发展问题,在涉及体育科学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丰富了思路,形成了共识。
(二)全面深刻分析检查,找准影响和制约体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主客观原因,明确体育科学发展思路
分析检查阶段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到今年1月中旬结束。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总局党组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进行。民主生活会前,做了4个方面准备工作:第一,在前一阶段学习基础上,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调研时的讲话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加深了对体育科学发展的思考,特别是加深了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等重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第二,认真阅看和思考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党组成员之间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并分别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谈心。第四,党组每一位成员都认真撰写了质量较高的书面发言材料,并按规定在会前上报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中组部、中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体育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体育发展实践,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深入查找党组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同时,从理论学习、工作作风、思想方法、领导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精心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依据。为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党组着重从3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认真抓好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按照要求,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我就召集有关部门同志一起商量研究党组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初稿形成后,党组又及时召开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并进一步征求党组成员和相关司局意见。经过三上三下反复修改完善,形成定稿交由群众评议。第二,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吸收了学习实践活动前段取得的成果。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着力思考和解决的4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的调研报告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调研成果,等等,都是形成党组分析检查报告的重要基础。分析检查报告中的主要部分,如,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许多内容都来自于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相当程度上,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体现了整个体育战线的集体智慧。第三,按照“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的评议要求,党组对分析检查报告展开充分讨论,对照检查,确保质量。
三是组织群众评议并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发动和依靠群众找差距的过程,是倾听民意、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是扩大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按照中央的要求,总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在机关各厅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以及作为服务对象代表的部分省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范围内进行了评议,共发放评议表64份。评议方式采取书面评议和召开座谈会两种形式。评议结果显示,认为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的达98%;认为问题查找得准的达90%;认为原因分析得透的达85%;认为发展思路清楚的达90%;认为工作措施可行的达87%。从评议结果看,干部、群众对总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是肯定的。总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及时报送国务院主管体育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审阅,并得到了刘延东同志的充分肯定。在评议中,大家围绕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对党组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40余条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吸纳了其中的26条,并对分析检查报告再次做了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的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总局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中进行了公布。
(三)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
整改落实阶段从2009年1月中旬开始,到2月底结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总局党组针对前两个阶段梳理出来的问题,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党组整改落实方案以胡锦涛总书记“9•29”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本着突出重点、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的原则,提出了6个方面25大类92条具体工作措施,并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和责任分工。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在总局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中进行了公布,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二是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全过程,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特色。在第一、第二阶段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总局党组加大了解决问题的力度。首先,把要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罗列出来;然后按照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条件是否具备,逐个进行认真研究,坚持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总局积极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如,总局上报的“将每年8月8日设立为全民健身日”的建议已获国务院批准,《全民健身条例》已经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此外,就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一些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正组织力量认真研究解决方案。
三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中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省部级单位要从实际需要和真正体现群众意愿出发,针对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国务院和总局的立法计划安排,有关部门正在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从机制上、政策措施上、科学管理上,加大新的规章制度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为事业进一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测评和总结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总局的满意度测评采取集中测评的方式,共有58家单位158人参加。其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和群众;既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教练员和老干部代表。测评分为“满意”、“比较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从测评情况看:对总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满意”的占90.5%;“比较满意”的占9.5%;没有“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满意率为100%。测评结果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群众对总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此外,本次测评还收到对总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9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党组整改落实方案中基本上得到了体现。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落实。这里,我代表党组对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组工作的信任支持和充分肯定表示感谢!
在总局党组的领导和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根据中央和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按照“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标准不能降低”的要求,稳步有序地推进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在学习调研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共举办学习培训班187次,组织辅导报告143场,培训党员干部5170人次;深入开展调研,初步查找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开展专题调研225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2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183篇;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事关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初步共识。在分析检查阶段,各部门各单位紧扣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集思广益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高质量指导性文件;扎扎实实搞好群众评议,进一步听取了意见、扩大了共识,广大党员、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满意的。在整改落实阶段,各部门各单位普遍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了整改落实项目明确、目标和时限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并将整改落实方案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整改承诺;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办了一些群众期待办的实事好事;对现有的各类政策措施、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该废止的及时废止,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完善,需要新建的抓紧时间研究,着力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按照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了“回头看”,重点查看了广大党员、干部是否通读了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是否参加了解放思想讨论、建言献策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任务高标准地完成,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各部门各单位都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广大党员、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总的来看,体育总局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进行,坚持高标准,认真扎实,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取得了实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
回顾、总结体育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和做法,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坚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做到领导带头,作出表率
为推动体育总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总局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搞好体育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自己主持撰写动员报告、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出差回京,第一件事就是听取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先后主持召开了6次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研究学习实践活动事宜,并同党组副书记胡家燕同志一起带领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专门到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驻地,详细汇报体育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听取指示。继动员大会上提出体育工作要重点深入思考的4个方面重大问题后,在党组学习交流会上,从理论和实践结合角度,我又谈了要着力提高4个方面认识的自身体会。在调研中,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与有关同志一起到江苏南通等地做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党组其他同志对学习实践活动也都高度重视,党组副书记胡家燕同志多次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一起研究落实活动中的有关具体事宜。党组各成员都认真对待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任务,自觉地学习,认真阅读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并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发展现状的案例分析会、走访老同志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共同探讨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之策,党组各成员都认真撰写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在各个讨论环节,党组各成员都畅所欲言,特别是在一些事关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积极阐述观点,进行交流探讨。总局党组民主求实的氛围、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钻研的精神都是近年来少有的。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有的取消了出国,有的压缩了出差、出访行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的认真负责态度和带头表率作用,为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各阶段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加强分类指导,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体育部门的工作特点之一是赛事多,活动多,干部出差出访多。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总局党组从实际出发,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际效果,精心设计,灵活安排。如,针对第一阶段学习内容多、调研任务重、体育赛事和活动频繁的实际,将原定的第一阶段结束时间11月28日适当延长到12月11日。又比如,在年底日常工作多、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任务重的情况下,党组统筹兼顾,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任务高标准完成的同时,积极妥善安排各项日常工作,并按计划召开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等。在大量事务性工作中,党组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因事务性工作多、人员难凑齐而影响活动的质量,坚持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总局共有58个司局级部门和单位,职能不一样、任务不一样,情况千差万别。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不同部门和单位,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每个阶段,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要召集8个指导检查组负责人会议,了解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的一些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确保了各部门各单位不因比赛、会议等重要业务性工作而影响到学习实践活动的进程和质量,也不因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而耽误重要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坚持群众路线,广开言路,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
为确保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总局在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特别注重吸收群众参与,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一是活动全过程公开,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总局党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全过程公开透明,通过征求意见、座谈走访、调查问卷、民主评议、扩大会议、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充分保障总局系统广大党员、群众对于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和进展的知情权。建立以群众满意为重点的目标导向机制,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与维护、实现和发展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激发党员、群众关注和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充分尊重群众的建议权。总局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尊重群众智慧和首创精神,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求并积极吸纳来自基层、来自体育工作第一线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虚心接受评议和测评,切实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各级领导班子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都虚心接受群众评议,有效实现群众监督。在整改落实方案形成后,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切实做到了“四明确一公开”。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认真总结活动成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
(四)坚持加强舆论引导,搞好正面宣传,积极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为及时反映总局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编发简报70期,向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报送简报、材料100余份。在各个阶段和重要环节,中国体育报和总局政府网都在醒目位置及时报道总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的进程、主要做法和重要安排等,及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今年1月中旬,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简报反映了体育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和特点,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也报道了体育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各种形式的正面宣传报道,营造了总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总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认真研读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对体育工作的总结、回顾,总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体育工作的现状特别是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和机遇、目标和思路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指导方针;既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要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践行科学发展的思想。我国的体育发展既有成就辉煌、领先跨越的亮点,也有在若干领域与世界上体育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与国内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不相适应的一面。通过认真学习、分析检查,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识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体育的新需求和对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期待,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进一步加深了思考,明确了方向,深化了对体育社会价值和综合功能的认识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全面总结备战参赛北京奥运成功经验,系统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辉煌成就,总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了新时期我国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功能。大家认识到,当今世界,体育作为增强体魄、愉悦精神、磨练意志、塑造品格、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动,已经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了独特而积极的影响。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功能表现在很多方面:首先,体育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育不但塑造人健康的体魄,也培养人健全的精神,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次,体育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体育的价值目标与和谐社会的理念有着深刻的联系。第三,体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奋力拼搏,勇创佳绩,为国家争得了巨大的荣誉,在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第四,体育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体育不但为国争光,为民谋福,还能为国增利,已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第五,体育是增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和友谊的大舞台。当代体育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体育本身,成为国际竞争与交流合作的一部分,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成为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增进了解的有效途径。我国体育的发展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体育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际交流的大舞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生活的必要元素,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着重要影响。全面认识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功能,是实现新时期我国体育新发展、新跨越,推动体育科学发展的重要认识基础和思想定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实现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功能。
(三)进一步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原因,查找了影响和制约体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奥运周期体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和突出业绩,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我国体育的优异成绩,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成功实践的结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总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北京奥运会荣耀已成为过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目标,要在发扬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正视体育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认真审视和分析体育科学发展的制约因素,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实现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总局党组认真查找了当前影响和制约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分析了矛盾和问题产生的原因。体育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群众体育方面,存在着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与有限的社会体育资源之间的矛盾,部分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不强以及全民健身长效化、机制化尚不完善等问题;在竞技体育方面,存在着运动项目成绩结构,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退役安置及伤残保险,市场经济条件下项目发展理念、行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在体育产业方面,存在着缺乏系统的体育产业政策,没有建立起科学系统的统计体系,体育场地、设施、用品、服务等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以及体育市场的监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和矛盾;在体育工作管理方面,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践中存在着思想准备不足、应对措施不够、管理关系不顺、法律定位模糊、权利利益不清、责任难以界定等问题和矛盾。除了查找上述这些突出、重大的问题和矛盾外,同时也查找了体育工作各个业务领域内部存在的具体的问题和矛盾。
(四)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提出了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对策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是不断推进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任务对体育工作的要求,是对我国体育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未来发展目标的科学定位。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对体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要看到存在的差距,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体育在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新特点、新定位,根据社会环境新变化,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追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进步和体育发展的成果;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育健身意识,培养群众的健身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更多的人投入全民健身运动,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全民健身体系的建设,切实提高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法制化、生活化水平,推动全民健身的长效化、机制化。在竞技体育方面,要看到项目发展的不均衡性等问题,在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保持我国竞技体育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对那些具有重要基础地位的项目、对那些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的集体球类项目,我们应当有更高、更全面的追求,下更大、更深的功夫;要对竞技体育发展的目标、方向、布局、策略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不断挖掘潜力,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推动竞技体育内部各门类均衡发展,增强我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在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体育产业方面要看到,充分发展体育产业是深化体育改革、创新体育发展模式、壮大体育发展基础、增强体育发展动力、扩大社会体育资源、向社会提供多元化体育服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引导消费、扩大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的重要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完善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金、社会力量投资体育、兴办体育的积极性,为体育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在体育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看到与建设体育强国要求不相适应的一面,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干部队伍的观念、素质、能力等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总局党组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积极思考、认真研究的成果。以此为基础,为扎实推进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总局党组进一步提出了包括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运动员文化教育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险、体育产业、体育发展战略研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五)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在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上取得了具体成果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体育总局注重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一些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从总局党组层面看,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
一是做好推动全民健身长效化、机制化的工作。如,抓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推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的实施;组织力量,加紧策划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实施方案;制定群众体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群众体育基础数据统计年报制度;出台《加强职工体育工作的意见》、《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意见》;修订《国家级社区体育俱乐部创建和管理办法》、《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管理办法》、《“雪炭工程”实施办法》等。
二是从政策制度建设上确保竞技体育在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向全面均衡发展方向努力。如,研究制定新的《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研究制定国内竞赛、人才交流、体教结合、奖励、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等方面对落后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的倾斜政策;研究制定有关具有中国特色职业体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全运会、冬运会、城运会、体育大会等国内综合性运动会赛制改革的政策研究;在北京体育大学建立教练员学院等。
三是对运动员文化教育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探索新的解决办法,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如,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建立体教结合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从落实九年义务制教育入手,理顺和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的运行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运动员退役就业安置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修订和完善运动员伤病防治和伤残保险方面的政策措施等。
四是进一步完善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如,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做好《关于进一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草案)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等工作,推动其尽早出台;研究对体育产业发展引导和支持的实际措施;逐步加大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加快体育设施、用品、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完善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市场开发模式,建立健全商业开发活动中的利益分配机制等。
五是加强以赛风赛纪为核心的行业作风建设。如,研究建立完善赛风赛纪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全国单项竞赛赛风赛纪的管理制度和违纪行为查处制度;研究并制定有关单项体育协会和体育行政部门内部的联赛监管、利益协调、纠纷解决机制;签署《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制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和《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等。
除了上述已经着手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外,对体育事业全面发展需要中长期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也已经作出部署并安排到今年的工作中。
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集中的学习实践活动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少还是阶段性的、初步的。为此,总局党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的起点上,巩固成果,再接再厉,常抓不懈,继续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建立并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体育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制度,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
落实决定成效。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关键就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落到实处。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作为主要责任人,要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总局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在总局分管领导的指导下,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进一步细化并实施整改落实方案。配合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办公厅要加强督促检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要及时反馈给机关党委。二是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整改落实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体育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抓好落实。三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整改落实重点。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对于近期能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抓紧出台。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完善的制度,要做好进一步巩固的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四是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花架子”,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加强研究,继续丰富完善体育改革与发展思路
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思想,用发展的眼光不断在实践中创造新成果。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体育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事求是地调整健全整改落实方案和措施,进一步丰富完善体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加强对体育大国、体育强国等重大理论的研究,使体育改革与发展始终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使体育事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服务。
同志们,国家体育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圆满完成,离不开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强有力的领导,更离不开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的热切关心和具体指导。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组长柴松岳同志对体育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在总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作了重要讲话,对总局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柴松岳同志还专程赴福建晋江,参加总局党组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对总局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许多重要指导意见。前不久,在柴松岳同志带领下,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到体育总局指导检查工作,给我们以极大的激励。副组长陈希明同志也多次参加总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重要环节的会议和活动,对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具体的指导。在学习实践活动3个阶段,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都及时提出具体的书面指导意见,并经常对体育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详尽而明确的指导和帮助。这些,都对保证总局学习实践活动严要求、高标准、不走样、高质量的完成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使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受益匪浅。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以柴松岳同志为组长的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中央第9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今后对体育总局的工作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对体育事业的发展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同志们,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是今后一个时期总局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