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启动奥运热身 姚明“亮相”义赛关注灾区

    5月28日,中国队队员杜锋(右)争抢篮板球。当日,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与美国孟菲斯大学篮球队在广东东莞进行了一场“情系灾区,奉献爱心”中美男子篮球赈灾义赛。最终,中国队以87比80战胜美国孟菲斯大学队。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新华网东莞5月28日电(记者贾文军 梁希仪)从今年3月初起一直封闭集训的中国男篮28日本年度首次公开亮相,用一场赈灾义赛拉开了奥运热身的序幕。

    在广东东莞进行的这场慈善义赛中,中国男篮以87:80力克美国孟菲斯大学队。同时,本场比赛将募集到的近430万元的善款捐给四川地震灾区。

    当晚的比赛开始前,全场人员默哀一分钟,以寄托对四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思。尔后双方运动员走到场地中央的捐款箱“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能容纳4000人的塘厦镇体育馆座无虚席,每个人的手腕上都系着一条寄托哀思的黄丝带。“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华夏同根、爱心接力”、“为汶川祈福、为中国加油!”等横幅挂满了体育馆。

    尚在美国养伤的姚明、虽远隔万里,仍通过现场视频表达了自己对四川地震灾区的关注。姚明呼吁大家在关注中国篮球的同时,也关注地震灾区,为灾区献出一份爱心。同样因伤缺席的王治郅和易建联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灾区的关注。

    由于三大主力缺阵,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队的实力。比赛开始后,双方都未能很快进入状态,投篮命中率很低。首节比赛中,一直落后的中国队凭借最后时刻张凯和刘炜的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至16:18。第二节双方仍相持不下,中国队以3分之差结束了上半场较量。

    下半场比赛仍然呈胶着状态。中国队在末节最后时刻表现出色,反超比分,最终以87:80战胜对手。

    全场比赛,中国队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主场”作战的张凯(东莞新世纪队队员),他获得全场最高个人得分20分,帮助中国队最终战胜对手。

    孟菲斯大学队是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去年的亚军得主,近五年内均打入NCAA的四强。

    5月30日和6月1日,中国男篮将分别在广东的阳江和惠州市,与孟菲斯队进行后两场较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