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在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会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各位会议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会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美丽富饶的新疆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体育法学研究和实务一线的专家学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推进体育改革发展、建设体育强国指明了方向,也为体育法学法律工作者们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体育与法律有着相近的特质和天然的契合,同样追求公平之治、规则之治。当代体育的运作手段和治理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关乎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涉及越来越多的主体和更为复杂的法律关系,与法律的联系更加紧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体育事业的发展,既需要法学研究,也需要法律实践,更需要法治理念。在法律的视野下观察体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体育与法律的结合,也为法学研究增添了亮丽生动的色彩。一年来,体育法学研究会在全体会员和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创新,努力工作,不断推进体育法学研究深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引导体育法学研究方向,服务体育法治实践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今天,体育法学研究会召开理事会会议和学术年会,探讨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的法治保障问题,展望未来五年全面推进体育法治建设的愿景,必将继续深入推进和开展体育法学研究、加强体育法学学科建设,为推动依法治国进程和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在此,我对体育法学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研究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要发挥群团组织的人才资源作用。体育法学研究会要积极响应中央精神,深化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找准研究会的工作定位。大家要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体育法学研究会这个平台,只有组织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工作到位,广大会员的热情和创造力才会被调动起来,研究会的各项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研究会的要求,不断推进体育法学研究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学风建设。

二要重视培养人才,壮大体育法学研究队伍 。国家兴盛、人才为本;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近年来,体育法学研究会不断吸收新的力量,越来越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入体育法学研究,已经改变了以往以体育学者为主的局面。但是,面对快速发展的体育事业和法治需求,体育法学研究在理论基础和实践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在中国法学会的直属研究会中,体育法学研究会在会员规模、结构比例上还有明显的提升空间。希望体育法学研究会重视体育法律法学人才培养,广泛调动法学法律工作者从事体育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体育法学研究队伍中来。研究会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扎实的风气,既要团结吸纳本专业内公认有权威、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形成国家队广泛的代表性;也要从体育法治实务部门吸收工作经验丰富、有较高研究能力和学术热情的一线工作人员。研究会要重视智库人才的储备,有意识地发现培养青年人才,始终保持研究队伍的生命力、创新力与凝聚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体育法治人才队伍。

三要坚持创新、突破、自信的体育精神,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研究会建设和工作开展,也要大兴创新之风,特别是要在创新平台载体、规范活动流程、提升成果转化等方面多下功夫,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探索总结法学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活动的内在规律。体育法学研究会要梳理落实研究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抓好以学术年会为重点的各项活动,推动体育法学研究成果向决策和实践转化。要通过机制制度创新,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多为广大理事和会员搭建学术活动的平台。联合法学院校、体育院校、实务部门,加强与其他专业研究会、地方法学会合作,拓展研究平台和合作方式,推进跨学科、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创新研究体制机制建设。要建立常态性机制和平台,不断提高体育法学对外交流的规模和质量,继续做好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这一品牌学术活动;在保持与日本、韩国等近邻国家学术交流的同时,积极开辟与美国、欧洲主要国家开展交流的渠道,不断扩大中国体育法学的国际影响。

四要密切联系实际,服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有大量的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等待着解决,例如,大众体育的法治保障、职业体育治理模式、体育产业发展法治保障、体育与文化的关系、体育社团的法律规制、体育权利、体育仲裁、体育保险等等,体育对法治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希望广大体育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工作大局,勤于思考、认真研究,把体育法治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来。要深刻理解个人梦、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内在联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体育的价值和功能,为推动体育法治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中国法学会对体育法学研究会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希望体育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繁荣体育法学研究,加快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