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召开理事会会议和学术年会

 

826-27日,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会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年会以“十三五”体育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探讨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法治问题。来自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行政及司法部门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几十名教师也参加了学术年会。

中国法学会对体育法学研究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同志专门给研究会本次理事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发来书面讲话。

张苏军指出,当代体育的运作手段和治理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关乎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涉及越来越多的主体和更为复杂的法律关系,与法律的联系更加紧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体育事业的发展,既需要法学研究,也需要法律实践,更需要法治理念。

张苏军要求,体育法学研究会要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找准研究会的工作定位,抓好研究会建设。要重视培养人才,壮大体育法学研究队伍,不断吸收新的力量,使越来越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入体育法学研究。要坚持创新、突破、自信的体育精神,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特别是要在创新平台载体、规范活动流程、提升成果转化等方面多下功夫,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探索总结法学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活动的内在规律。要密切联系实际,服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希望广大体育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工作大局,勤于思考、认真研究,把体育法治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来。

研究会会长刘岩代表常务理事会,向理事会报告了研究会领导机构去年进行届中调整以来的主要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研究会要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研究会的主阵地作用,注重理论创新,密切联系实际,引导体育法学研究方向,努力为体育法治建设提供服务。要加强研究会建设,更加活跃地开展学术活动,进一步发展会员,做好联络工作。

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岩主持了理事会会议和大会总结,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 阿卜都拉致欢迎词,研究会副会长于晓光宣读了32名新会员名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善旭做了学术年会总结。研究会副会长于晓光、王小平和常务理事汤卫东、李江、马宏俊分阶段主持了学术年会。

围绕学术年会主题,20位与会人士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体育法治的着力点,以及体育法学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大会报告。特别是校园体育人身损害的审判案例分析、足球改革、体育权利等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学术沙龙。

经过近两天的讨论,与会人士形成共识,体育法学界在重视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同时,必须关注现实,掌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政策导向,追踪体育法治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