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代模范 > 正文
“时代楷模”魏德友先进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时代楷模”魏德友先进事迹简介



 

魏德友,男,194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1连退休职工。

他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1964年初,他响应党中央号召,从北京军区转业来到新疆塔城地区萨尔布拉克草原戍边卫国。期间,他带头参加“铁牛队”行动,与邻国军队对峙三天三夜;他主动请缨担任“牛群组”组长,迎着外军、顶着风险巡边护边;他还把自己的妻子从山东接到连队,住进半地窝子里,把家安在边境线上。兵团驻地调整后,他仍然坚守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无论严冬酷暑,每天往返于边境线区域,防止不法分子趁机越境、图谋不轨。50多年来,他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磨破了80多双鞋子,堵截临界牲畜数万只,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多次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负责的管控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他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他的家被称为“不换防的夫妻哨所”。

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称号。“七一勋章”获得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