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坚持系统观念,调查研究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3-04-19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一、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
  局部和全局互相依存、互相促进。想问题、干工作,如果不从全局、整体去考虑,就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顾此失彼。同时,全局性的东西,不能脱离局部而独立。只有做到以一域服务全局,才能通过局部的重点突破推动全局的整体提升。

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二、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当前和长远是辩证的统一,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加以强调。眼光放得长远,大势才能看得清,问题才能看得准,方向才能辨得明。

开展调查研究,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三、把握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
  微观是宏观的基础,宏观是微观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在调查研究中,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

四、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坚持整体把握,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时,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五、把握好特殊和一般的关系
  就人类认识运动的规律来说,总是由认识个别和特殊的事物,逐步地扩大到认识一般的事物。同时,由特殊到一般,又由一般到特殊,是深化认识的两个互相联结的过程。

这就要求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既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善于从个性中找到共性,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

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论,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我们就能通过调查研究更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3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