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干好小事方能担大事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现实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值得警惕:少数干部只爱干博眼球、出政绩的“大事”,而不屑干费力气、不显眼的“小事”,久而久之,想得多、干得少,大事没干成,小事误一堆,成了慵懒散惰的典型,带坏了工作风气,妨碍了事业发展。

  手边小事连着民生大事。少数干部瞧不上、不愿干的小事,往往是群众和企业高度企盼的民生难事、发展要事,其中体现的恰恰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讲透了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大小辩证法,也讲清了共产党人干事担当的初心使命。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员干部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千家万户急难愁盼的点滴“小事”当作担当尽责的“大事”来抓,带着使命、饱含感情一桩桩干到底、干出成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进对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干好小事成就家国大事。干小事是成大事的基石,《贞观政要》中说:“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社稷倾危,莫不由此。”肯把小事当大事干,体现着干部的思想格局、执着品质和务实作风。如果每名干部都能保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专业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手边的件件细微“小事”,那么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大步。党员干部要有“做大事”的远大志向,但要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面对具体的“小事”,把握好外在与内在、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树立重实干、重潜绩的正确政绩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在久久为功中练就大本领、奉献大事业、成就大人生。

  会干小事方能担当大事。“欲致江海,先合细流。”小事情蕴含大学问,党员干部要保持把小事当大事干的韧劲,拿出“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放下身段学、扑下身子干。面对琐碎的具体工作,首先要走出经验主义的“盆地”,树立求变求新的创造精神,善用新时代的新标准、新要求去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普通小事干得不平常。要传承“共产党人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优良传统,在干好小事的同时,用心解剖麻雀、小中见大,总结发现普遍规律,转化为今后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险重任务的指引。要把学习积累作为终身习惯,在干小事中加强对党的大政方针、各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日日精进、集腋成裘,打造又博又专的知识结构,涵养干大事的眼界和格局,更好适应大战大考的选择,以高强本领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0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