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5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长征之歌歌不断,同心结,向前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跨越时空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6集专题片《长征之歌》,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以“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叙事线索,以新时代长征路上取得的新成就为重点,通过众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从不同侧面回望长征故事。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留存了丰富珍贵的长征文化资源,是长征的历史见证和现实载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该片结合公园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建设进程,拉近了历史与观众的距离。在第1集《让长征文物活起来》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有一张红军党员登记表(登记人:李道存;年龄:19岁;队别:通讯连)。这份党员登记表后来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见证了在当时艰苦又充满希望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火热的理想信仰。第2集《跨越时空的承诺》在讲述长征沿途群众踊跃参军的历史细节时,由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长汀段上的重要遗址——红军桥引入。镜头中,一群参观红军桥的当代小学生,瞻仰了木柱上用于丈量报名参军者身高的“生命等高线”,了解了当时很多少年为了参加红军而在鞋中垫草增高的感人细节。紧接着,一组老战士自报参军年龄的画面,将当年少年战士“跟着红军走”的朴实信念生动展现。在解读“争取少数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时,该片精准捕捉到刻在广西龙胜县龙舌岩上的一处红军标语,见微知著地再现了历史的动人瞬间:反动派将瑶族的“瑶”写作“猺”,而红军在书写标语时将其改为“傜”。当地群众从中感受到红军的诚意,踊跃支持革命。这些承载伟大长征精神的文物、纪念馆和遗址等,通过该片再次走进观众视野。

专题片《长征之歌》通过当下视角,以理论的逻辑力量,挖掘革命年代长征路与新时代长征路的血脉传承,在叙事重点与选材角度方面,打通两条长征路之间的深度联系,串联起50多个故事片段,使内容有细节、见人物、显温情。

该片将过去“红军为穷人打天下”与当代“脱贫攻坚奔小康”贯通,展现了长征沿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振兴乡村的奋进事迹,让观众感悟共产党如何一以贯之地践行对人民的承诺。如第2集《跨越时空的承诺》中,观众在当年属于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湖北郧西县,看到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带领全村人接续“长征”,将一个吃水难的穷山村建成宜居之地。关于脱贫攻坚,片中还提到一处意味深长的细节:在脱贫攻坚战中不幸殉职的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的汽车仪表盘公里数在她殉职时定格在两万五千公里。行进在当年长征路上的革命先辈与奔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扶贫干部,虽然相隔80多年,但从红军将士救国救民流血牺牲与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开创美好生活的薪火相传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为表现新时代的新成就,该片还融入了绿色发展话题和科技进步故事。片中讲述曾是“生命禁区”和“死亡陷阱”的长征路,正被建成绿色生态廊道。“炮火硝烟到绿水青山”的沧桑巨变,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革命初心、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念与信心。如第3集《一条绿色生态廊道》中,长征时红二、六军团途经的香格里拉地区,如今已成为滇金丝猴的重要栖息地;红军翻过的大雪山夹金山,建起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长征胜利会师的吴起镇所属的南沟村,植树造林累计12万亩,一派生机勃勃。第4集《奇迹在万里征程闪耀》中,“中国天眼”团队重走红军“突破乌江”的长征路线,体味这一国家工程的“长征意义”。赤水河红军大桥、乌东德水电站、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塔拉滩光伏电站……新时代建设者跋涉在新的长征路上,为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作出贡献,闪耀着长征精神的光芒。

专题片《长征之歌》,还注重长征文化研究的艺术展示。如第5集《红飘带上的诗与远方》通过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带观众走进画家沈尧伊“用一生画长征”的创作生涯,艺术地体现长征在人民群众心中的重要地位。第1集《让长征文物活起来》讲到遵义会议纪念馆时,一组数据折射出数字化文物保护工作的专业细致:扫描完成80件馆藏三维文物、1100件二维平面文物,建立8600页文物数字档案。全新的视听语言和叙事手法,让遵义会议相关文物资源焕发时代风采。第6集《长征让世界读懂中国》将长征研究置入国际视野。1975年,斯诺夫人专程来到中国,把当年毛泽东和斯诺都戴过的红星八角帽,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通过斯诺所著的《西行漫记》,该片讲述了封面上的红军号兵形象,经考证是红军教导营总支书记、开国将军谢立全。越来越多元的长征历史与长征文化研究,不断丰富着长征精神的内涵,使长征精神历久弥新。

追溯长征记忆,弘扬长征精神,展现新长征的新成就,专题片《长征之歌》向观众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展望了新时代长征路的光明前景,是对长征题材纪录片创作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30212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