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正己者强
发布时间:2022-09-16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论语》记载这样一个故事:鲁国正卿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又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以此告诫为政者要“正人先正己”。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借用此典故,告诫年轻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正己者,贵在“正心”。古人云:“身之主宰便是心。”“修心”“正心”,一直是古代君子孜孜以求的美德和传统,也说明一个人的内心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这启示年轻干部要注重“修心”“正心”,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修心”贵在“正心”,“正心”重在“寡欲”。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早节”不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内妄思”之害。年轻干部刚刚踏入社会,面对诱惑要想“不摔倒”,就要把“正心”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时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扎牢拒腐防变的篱笆,守住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的“关口”。要持之以恒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住自己的内心,从小事小节守起,做到小事不失节、小节不失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正己者,要在“明道”。“道者,万物之奥。”年轻干部“明道”,首要的是“明”马克思主义大“道”。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淬炼,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持之以恒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吾日三省吾身”的古训,多看“前车之鉴”,多读“悔恨之言”,多思“失节之患”,认真检视理想信念上的差距,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正己者,重在“怀德”。“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德才兼备”是硬核,“德不配位”是硬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用人原则;好“政德”就是党员干部的人格脊梁、立身之本。为此,年轻干部必须修好大德,坚守政治忠诚,对信仰坚守一辈子、对理想追求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必须修好公德,坚持人民至上,时时、事事不忘“初心”二字,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必须修好私德,把廉洁作为行动之准、毕生所求,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以廉为本、以德立身”,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正己者,恒在“自重”。“坐茂树以终日,濯清泉以自洁。”自重,是一种对自身的爱护与尊重,党员干部只有自尊自重,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尊重。“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杨善洲……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年轻干部要秉持自重之心,坚守为政之道,时常打扫政治灰尘、思想尘埃,面对诱惑甚至威胁都坚持原则,保持一心干净、一身干净。要坚守奋进之志,自觉跳出“舒适区”、不当“躺平者”,敢于吃苦受累,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拼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年轻干部只要让“正己”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战胜自我、守好内心、励志勤力,就能成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强者,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来源: 旗帜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05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