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外国名著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荷马史诗》: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人民故事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以现存最早的希腊文学作品《荷马史诗》为例,肯定了《荷马史诗》对人民“勇敢、正义、无私、勤劳等品质”的赞颂,以此说明“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

《伊利亚特》与《奥德赛》两部英雄史诗相传由古希腊的荷马所作,因而被统称为《荷马史诗》。一般认为,这部史诗的来源是,公元前12世纪希腊城邦雅典与小亚细亚的特洛伊爆发战争,战后歌颂战争英雄的短歌在民间广为流传,经过数百年民间演唱艺人的口耳相传与加工润色,英雄诗篇与神话传说相交织,诗篇内容也得以不断丰富,约在公元前九至八世纪之间,荷马对大量素材进行再加工与创作,最终著成这部演唱本史诗作品。《伊利亚特》主要讲述了特洛伊战争第10年的最后51天希腊人如何攻陷特洛伊城的故事,以阿喀琉斯之怒为主题,叙述了他愤怒的起因、后果,以及愤怒的最终消解。《奥德赛》则描绘了特洛伊城被攻陷后,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历经磨难的故事。《荷马史诗》塑造了众多英雄人物形象,因而也被称为“英雄史诗”。

《荷马史诗》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古希腊时期,《荷马史诗》被各城邦视为智慧的宝库,成为学校教育的基础。柏拉图曾提到,当时的希腊人民认为“荷马教育了希腊”。自文艺复兴开始,希腊神话对欧洲文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荷马史诗》影响了欧洲文艺创作,但丁、歌德等多位著名作家都从这部英雄史诗中汲取养分。马克思与恩格斯也肯定了《荷马史诗》的重要价值。正如恩格斯所说:“野蛮时代高级阶段的全盛时期,我们在荷马的诗中,特别是在《伊利亚特》中可以看到。”《荷马史诗》是展现古希腊人民生活的巨幅“画卷”,真实呈现了当时希腊的文化、政治、社会制度乃至家庭生活,忠实反映了希腊人民的精神与品格,为古希腊研究提供重要素材。《荷马史诗》还是史诗等文艺作品的重要“典范”,马克思将《伊利亚特》称为“一切时代最宏伟的英雄史诗”,并肯定《荷马史诗》“仍然能够给我们以艺术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说还是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习近平总书记也肯定了《荷马史诗》对希腊人民宝贵品质的讴歌,指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因此,文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人民,文艺作品要讲人民故事。只有真实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才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成为流传后世的佳作。《荷马史诗》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对希腊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式描绘。在《伊利亚特》中,除开对特洛伊战争的讲述,还有大量对当时人民社会活动、宗教生活、贸易交往以及劳动生产的书写。其中一段对铁匠为阿喀琉斯锻造甲胄的描绘,充分体现出人民劳动的喜悦。正如《诗经》作为中国第一部现实主义诗歌总集,之所以能持续影响后世文学与社会,就在于书中对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间人民生产生活的全方位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作品不能脱离人民生活,成为作者想象中的空中楼阁。文艺工作者应深入人民生活,尤其是基层人民生活,以人民群众为原型,塑造出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

歌颂人民,文艺作品要讲好人民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文艺工作者:“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文艺作品应以对人民群众的赞颂为主旨,《荷马史诗》就着笔于对人民勇敢、正义、无私、勤劳等品质的赞美。当前文艺工作者不能仅仅关注生活中的困难与苦涩,而应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重点讲述生逢伟大时代的人民群众如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积极进取、勇敢奋斗。要讲饱含国家情怀的人民故事,赞颂人民群众如何投身国家建设;要讲饱含社会观照的人民故事,赞颂人民如何努力解决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要讲饱含个人感情的人民故事,赞颂人民如何以坚韧品格为追求个人美好生活而“大有作为”。

启迪人民,文艺作品要讲好英雄故事。作为一部英雄史诗,《荷马史诗》塑造了众多英雄人物形象。如英勇善战、重情重义的阿喀琉斯,刚强勇敢、勇于承担的赫尔托尔,以及智勇双全、沉着理性的奥德修斯。这些英雄人物的品格逐渐融入至希腊乃至整个欧洲人民的精神谱系中,成为西方价值观的重要源头, 至今仍散发不朽魅力。在中国众多文艺佳作中,也有着对英雄人物的赞颂。《三国演义》《封神演义》《水浒传》等作品中英雄人物所具有的品格与精神鼓舞了人民,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中的英雄人物也型塑了人民的价值观。文艺作品中的英雄形象, 往往成为人民的道德榜样和精神楷模。因而文艺工作者要在文艺作品中讴歌英雄,为人民提供行为标杆,同时也不能将英雄与人民相剥离,要着重讴歌人民中的英雄与历史中有饱满血肉的英雄。做到平凡人英雄化,挖掘普通人民的英雄事迹;英雄人物平凡化,描绘英雄人物始终不脱离历史时代与人民群众的宝贵品质。

团结人民,文艺作品要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正如《荷马史诗》是认识希腊乃至整个西方历史文明的“窗户”,好的文艺作品往往能够成为拉近世界人民心与心距离的重要纽带。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其中之一就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要始终铭记,以全世界人民为讲述对象,以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为讲述内容。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不能脱离人民视角,要讲述反映中国人民真实、美好生活的故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不能没有筛选,要讲述反映中国人民英雄高贵品格的故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更不能“以我为主”,要讲述对世界各国人民有鼓舞与启发的故事。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