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和实践伟力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一重要论述中的宗旨、根本、基础、保障和依托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须处理好“五对关系”,即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的关系、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的关系、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关系、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的关系、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的关系,揭示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方法。

  自此以后,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理论指引,并在实践中丰富发展、日臻完善。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并历史性地将安全置于同发展并重的位置。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 “十个坚持”的重要要求,这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集成和提炼,标志着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一整套理论体系正式形成。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维护国家安全列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之一,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即“五个统筹”,总体国家安全观得到进一步升华。由此,“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个坚持”和“五个统筹”共同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涵,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闪耀着意蕴深厚的理论光芒和实践光辉。

  从“总体”上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魅力集中体现在“总体”二字。

  “总体”意味着大局观、全局观、整体观,彰显了深刻的系统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着大局观,它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安全领域的体现,将国家安全事业放在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两个格局”里思考和谋划;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了全局观,它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密相连,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脉相承,成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和关键支撑;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有整体观,它将发展和安全并重,充分重视各领域安全,不能顾此失彼、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对国家安全工作的一体谋划和整体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布局、科学部署展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宏阔视野和万千气象。

  “总体”意味着统筹协调,平衡把握,体现了因势而谋的辩证思维。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五个统筹”尤为醒目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纲,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国国家安全思想的一次重大理论飞跃。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则是在新时代条件下,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的方法引领。总体国家安全观讲究统筹,不能机械照搬,要有应势而动的灵活弹性,不能静止不变,要有因时而异的动态调整,一言以蔽之,就是遵循规律,善作善为,缺什么补什么。可以说,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科学、辩证的方法论体现得淋漓尽致。

  “总体”意味着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的完美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饱含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方面体现在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总体国家安全观由此阐明了我国国家安全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度一致,这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最大特色和关键内核。与此同时,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深切的人类情怀,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五对关系”中提出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在“十个坚持”里指明要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在“五个统筹”中再次提出要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可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共同安全的追求是一以贯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同于一些国家追求绝对安全,将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割裂开来,因而具有世界意义。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

  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一味退让只能换来得寸进尺的霸凌,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为屈辱的境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我们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出前所未有的实践伟力。

  总而言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思想理论演进和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领域的一系列理论突破和实践创举的系统总结,是既有系统性又有科学性、具备实践性兼有普世性的理论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国家安全领域上的重大思想引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需要全面掌握和不断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强大的理论武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取新的胜利!(作者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