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懂点财务
发布时间:2021-11-08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今年以来连续参加所在企业有关专题的研讨培训,印象最深的当属以全面预算管理为重点的财务战略解码研讨。经过研讨,财务这一平时不被自己十分在意的岗位,现在看来却是那样的重要。企业离不开财务;没有高质量的财务,就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不懂财务,就无法实施对企业的正确领导。

  首先,要认识“三个务”。一是财务背后有政务。国家财政,强调“财”,更强调“政”,服务“国之大者”,好“财”用在国计民生上。企业不叫财政,但名没实有。财务资金的投向,财务资源的配置,无不与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相连、与“三新一高”要求相随,最终要办大事、办实事、得实效,对中央企业来说,这方面的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二是财务背后是业务。现代企业制度下,随着全面预算管理,“业”“财”趋于高度融合。干财务的人必须了解企业业务,从事企业管理的人也必须了解财务。从很大程度上讲,一个财务专家一定是所在企业的业务行家;同样,称职的企业领导者也一定是这个企业的财务内行,他在实施企业经营发展的“动态平衡”方面也肯定是高手。三是财务体现着要务。财务维系着企业的血脉和神经,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全面深入、科学精准、严谨周密是财务工作的特点,它看似繁杂琐碎,但却不是一般的事务,而是关乎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要务。

  其次,要会看“三张表”。一是会看资产负债表。知道所在企业的家底有多厚,都分布在什么地方;知道企业的肌体是否健康,是否有瑕疵和病变;知道企业的净资产有多少,肩负了多少保值增值的责任。二是会看利润表。知道企业赚了多少钱,是盈利还是亏损了,赚钱赚在哪里,亏钱亏到了何地;知道企业总共赚了多少钱,交税给国家作了多少贡献;知道企业的盈利能力咋样,跟同行相比有哪些差距。三是会看现金流量表。知道企业手头现金是增加还是减少了,流入是什么渠道,流出是什么方向,造血点在哪里,出血点在何处,是否实现了资金的良性循环,能否保证资金链的安全稳固。报表里有知识、有信息、有方法,会看“三张表”体现着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也是对其履行领导管理职能的基本要求。

  最后,要知道“三种会计”。一是财务会计。这是最传统的会计,记账、算账、报账是其最基本的职责,但它又是财务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基础支撑,财务数据紊乱或者财务信息不真实,财务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基础支撑将不复存在。领导干部会看财务数据并能看出财务信息的真实与否,就需要了解点财务会计。二是管理会计。企业发展离不开预算,管理会计就是要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等工具,打通业务和财务的壁垒,让财务赋能业务,共创价值。有眼光的企业领导干部都会要求自己的财务工作者跳出财务看财务,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财务工作的同时,做一个有企业发展思维乃至高质量发展思路的企业管理会计。三是税务会计。企业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不能含糊。同时企业还要准确理解和运用税收政策,维护自身利益,这一点也要清醒。诸如国家为鼓励科技创新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缓解疫情出台的少交缓交税费政策等,既是眷顾企业,又关乎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落地。学习贯彻这些重要政策规定,既是税务会计的本分,也是企业领导干部的责任。(作者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