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观点 > 正文
学习时报评论员: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发布时间:2022-08-09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什么道路、如何走好这条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这个基点是什么呢?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邓小平指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从这些重要论述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巨大精神支柱和推动力量。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确保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我们要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现实、自己所拥有的力量,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被迟滞、不被阻断。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善于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不断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坚持以自主创新引领发展进步,努力做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真正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