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23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学习文库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4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21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强、王沪宁、蔡奇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有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为谁创新、谁来创新、创新什么、如何创新”,从制度建设着眼,对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全链条整体部署,对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推动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原创技术突破中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完善国有经济安全责任、质量结构、资产和企业管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构建顶层统筹、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国有经济管理体系。

  会议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引导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通过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要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特点,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引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了崭新局面。新时代10年,我们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有这样的政治气魄和历史担当,敢于大刀阔斧、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也没有哪个国家和政党,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推动这么大范围、这么大规模、这么大力度的改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

  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改革方向,明确目标任务,以科学的谋划、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要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统筹全局、把握重点,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问题谋划推进改革,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努力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难点。要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多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既深入研究具体问题,又善于综合各方面情况,在总体思路和全局工作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要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下更大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加大改革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各方关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421

 

党建文摘

 

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正确思想来源于实践,实践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展开,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而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创新理论也需要真正为群众所掌握,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只有“学真理论”“真学理论”,才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完整把握科学体系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和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保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根深叶茂。要学真理论,就要正本清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创新理论,为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正本清源,就要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把握各方面之间的联系,深刻理解其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工作方法,领悟系统观念的真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掌握精髓、守住根本。

  从准确把握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提炼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的提出,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能转化为强大思想武器,帮助广大共产党人找准站位、把准方向、瞄准矛盾、用准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在落实党性锻炼要求中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性,是指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也是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来自人民性,是人民性最高最集中的体现。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应对时代之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因此,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接受“体检”、打扫“灰尘”,不断进行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更要永葆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组织广大党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实事求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严格对照标准检视整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效。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在不断解决中国和世界问题的过程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时刻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真抓实干、勇担重任,不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田永静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419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