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23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时政要闻

 

新华时评: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59日电题: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杨德洪

  中国同中亚五国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中国-中亚国家关系和双边合作走过了“黄金三十年”。即将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中国-中亚峰会将推动中国-中亚国家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五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2022年初,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举行,中国同中亚合作机制应运而生。2022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同中亚国家领导人分别会晤。中国-中亚峰会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各国元首将回顾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历程,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中亚峰会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成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中亚国家是最早公开支持倡议的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10年来,中亚五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中亚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各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得到各国承认,中亚地区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各方将就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探讨。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表示相信,本次峰会的召开将有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发展。

  中国-中亚峰会将为深化务实合作规划新蓝图。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保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中国-中亚合作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互利合作给各国和人民带来实打实的好处。中国是中亚五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各国元首将在西安峰会上回顾友好交往历史,梳理合作成果,提出新的合作倡议,扎实、高效推进中国-中亚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中国-中亚峰会将为维护地区安全作出新贡献。中国和中亚国家唇齿相依、安危与共,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推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对双方和地区和平发展都至关重要。中国和中亚国家依托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在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有效保证了各国和地区安全。各方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在中亚制造混乱和动荡。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表示,中国-中亚机制的所有参与方都是近邻,任何一个国家的成就或者问题都会对整个地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各方在峰会上将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的一贯立场,就阿富汗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发出捍卫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声音。

  乘风破浪,顺势而为。中国-中亚合作因应双方合作需要,符合六国人民期待,顺应时代潮流大势。此次峰会必将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59

 

理论观点

 

五个维度培养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实现我们党长期执政、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关乎党的命运、国家命运、民族命运、人民福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尤其需要从政治品质、理论品格、能力素质、精神状态、人生情怀等五个维度培养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信仰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一辈子的信仰与坚守,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政治原则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信仰坚定才能守住初心、自始至终,才能持之以恒、一往无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理论品格:学习理论、指导实践

  加强理论学习是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密钥”,是把握方向、明辨大势的“法宝”,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利器”。只有做到理论上的成熟与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与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理论自信更加坚定。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联系起来学,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入眼入脑入心。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能力素质:善于调研、积极作为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研,是通过各种调查方式系统客观地收集信息并研究分析,对关注对象未来的发展趋势予以预测,为决策做准备。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年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研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高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年轻干部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特别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只有增强主人翁精神,积极作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力争在“卡脖子”领域多出成果,以优异业绩回报祖国和人民,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华彩篇章。

  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勇于斗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心怀“国之大者”,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追求“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担负起时代重任,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创造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意义,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青春活力,加入新的生机色彩、接续新力量。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人生情怀:躬身为民、心怀家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温暖人心的话语,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他“躬身为民、心怀家国”的人生情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为民服务,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造福广大群众为最大政绩,以让人民满意为准绳,满怀爱民情怀做好人民公仆,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深刻诠释了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爱国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永葆新时代家国情怀,把浓厚的家国情怀投入到国家事业之中,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在信念坚定中显忠诚,在履职尽责中显担当,在奉献为民中显初心,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同发展。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355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