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领导干部面对突发事件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3-01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收好这十条“秘籍”

 

第一,见事要早

  “风起于青萍之末。”领导干部平时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培养专业精神。关键时刻,对新生事物要保持足够敬畏,对苗头问题要保持足够审慎,对各类舆情要保持足够敏感,对潜在风险要保持足够清醒。

第二,反应要快

  兵贵神速。从一定意义上说,驾驭复杂局面就是和时间赛跑。要有分秒必争的“窗口期”意识,依法依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迅速释放准确信号,迅速抵达战斗位置,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迅速激活必要资源,及早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动员、全力投入。

第三,信息要灵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驾驭瞬息万变的“战场”,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建立专门工作团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迅速展开“情报网”,立即开通“直播”“直报”平台。统筹国际国内、网上网下等多方面资讯,持续跟踪、收集、分析、整理各方面舆情和信息。

第四,指挥要畅

  驾驭复杂局面,统一指挥是关键。要综合考虑实际状况、形势特征和任务特点,建立权威精干高效的指挥体系,强化指挥机构,简化指挥层级,理顺指挥关系,清晰定责、有效赋能、充分授权,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指挥一贯到底、高效运转。

第五,重点要清

  事物内部的矛盾具有主次和轻重缓急之分。越是局面复杂,越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绝不能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舍得向主攻战场倾斜力量,注意在重要部位下足功夫,坚持对关键环节严格把控,及时就紧要细节明确要求,以攻克难关带动全局,以突破重点助力全局。

第六,措施要准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大战当前,各项措施必须直面形势、直击目标、直奔问题,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干到什么标准”等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一线干部主观能动性,敢用“土”办法,善用新手段,同时注意防止出现“简单一刀切”“雨过地皮湿”等现象。

第七,统筹要全

  驾驭复杂局面,必须敢于统筹、合理统筹、精心统筹。要强化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在资源、力量、主体、空间、时序和工作内容上做好统筹,既要避免挂一漏万、顾此失彼,也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整体效应最大化最优化。

第八,督查要紧

  大事难事看担当看作风。必须紧盯实际效果,着眼于提高执行的“一次成功率”,打通“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交办、执行、评估、检查紧密衔接的闭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作风漂浮、推诿扯皮。

第九,奖罚要明

  要坚持实战练兵、一线考察、实绩说话,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及时发现典型人、典型事。对干得好的及时表扬表彰、提拔重用,对干得不好的及时教育提醒、处理处分,用“热气腾腾”的事例彰显鲜明导向,激发队伍士气。

第十,心神要稳

  每临大事有静气。高负荷工作、快节奏应对之余,保持心态平、情绪稳,适时静下来、冷思考至为重要。要保持心态稳定,聚焦工作、心无旁骛,正确估量工作进程,正确预判形势走向,不左顾右盼,不急于求成。边战斗边总结、边实践边完善,确保军心稳定,凝聚工作合力。

来源:

发布时间:《国家治理》

  源:2022年226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