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3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一大顽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才能有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主要表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是形式主义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要不重视,看不清“火候”。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但少数机关党组织认识表面化,简单认为抓机关党建是“务虚”、抓业务工作是“务实”,机关党建工作过多会干扰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因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认为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是干“费事活”、受“夹板气”,党务干部在职务升迁上排不上队、站不上位,认为业务好可以“一俊遮百丑”。有的以抓业务代替支部活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以传达会议精神代替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时不严肃不认真,缺乏特色和亮点,缺少感染力引领力,难以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机关党建消极应付,党组织书记当“甩手掌柜”,存在忙起来为中心工作“让道”、上级检查时“搞突击”的现象。

(二)就党建抓党建,敲不对“鼓点”。有的机关党组织在抓工作时有功利色彩,主要表现为就“完成要求任务”抓而抓,就“围绕相关指标”抓而抓,就“迎合考核检查”抓而抓。有的虽然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却孤立地看待党建工作,没有从促进业务工作出发,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问题。有的只注意台账整齐漂亮精美,不注重实际效果;只注意就指标开展活动、组织学习时往往“一个程序走到底、一个文件学结束”,不注重机关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推动作用。有的党组织在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发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下功夫不够、质量不高、缺乏实效。

(三)天地不连线,找不准“频道”。机关党建工作应当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充满活力,既需要“上接天线”,也需要“下接地气”。现实中一些党组织把机关党建工作当成“空中楼阁”“形而上学”,重视上级规定要求,忽视党员群众诉求,思想政治教育过于严肃呆板,忽略了抓党建的初心和目的。有的把开展严肃的组织生活当作差事应付,主题党日内容过于“高大上”,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求笼统,对党员吸引力不强、引领激励不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各抓各的、各干各的。

(四)旧瓶装新酒,定不准“标尺”。面对新形势还是“旧瓶装新酒”,甘于当“传话筒”“收发室”“万金油”。有的简单理解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内涵,只重视外在的“规范样子”,而忽视内在的“逻辑规律”。考核方式单一,没有突出被考核对象的差异性,往往泛化同质化部署要求。存在年初没任务、年尾搞突击和期中检查走过场,年终考核“算总账”的问题。尤其是考核打分依据仅限于“有没有”,对“好不好”“新不新”没有评判标准。考核结果在职务晋升、评功评奖、学习培训等方面运用不够或没有运用。

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主要根源“两张皮”问题由来已久、久拖不决,原因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从“单一布局”向“整体谋局”、从“单轮独行”向“双轮前行”、从“表层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没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一)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灯下黑”。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存在“抓业务工作是硬任务,抓机关党建是软指标”的片面认识,认为业务工作是主业,党建工作是副业,没有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的认为抓业务工作见效快、抓党建工作见效慢,工作中存在不上心、不走心、不热心的现象,甚至应付了事,存在形式主义。

(二)深度融合不够,工作开展“划边界”。个别党组(党委)书记人为地将党建和业务割裂开来,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观念上“不能融”、认识上“不愿融”、方法上“不会融”,形成了“两条平行线、两头不靠岸”。有的重于“表”而轻于“里”,勤于“点”而疏于“面”,组织生活“循规蹈矩”,难有创新。

(三)考评杠杆不硬,目标考核“走过场”。实际工作中,业务工作考评体系相对明晰,容易形成统一标准,而党建考评相对复杂,在实际操作中更多地关注“痕迹”,不易定量分析党建实效;更多地关注工作台账,不易精准分析党员状况;更多地关注党建载体,不易精细评价党建作用。由于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或党务工作者兼职,往往重行政身份、轻党内身份,对党建工作投入的时间精力明显不足,存在顾此失彼现象。

三、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对策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因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特点规律,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
    (一)树立“风向标”,让政治站位高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机关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之所以“两张皮”,关键还是对其重要作用认识不深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引领的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靠发展检验党建。一要发挥“指南针”作用。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关键在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二要发挥“压舱石”作用。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把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作为重要目标,深入发掘机关党建的资源优势,使之转化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有效武器。比如推行年初计划书、月度提醒单、季度任务单、问题反馈单、责任交办单“一书四单”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机制,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发挥“助推器”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坚持“跳出党建抓党建”,找准机关党建的薄弱环节、掣肘因素、工作短板,把上级要求与基层诉求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相互融合、互为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规划与具体工作计划,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 

(二)划定“责任田”,让政治责任担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用心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切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一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抓住“一把手”才是抓住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力量任务,层层压实传导责任,形成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二要坚持“选准人,用对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着力培养既会抓党建又能精通管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坚持不定期学习交流培训,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塑造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要坚持“考核实,问责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和量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通过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倒逼和促进“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

(三)找准“结合点”,让机关党建活起来。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绕开了队伍,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缺乏活力。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一要明确融合目标,把机关党组织锻造得更具战斗力。机关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最好的结合点就是抓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明确融合路径,把机关党组织锻造得更具向心力。通过深化对机关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制度安排、强化制度保障,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使两者渗透贯穿、深度对接。三要明确融合重点,把机关党组织锻造得更具生命力。精准发挥机关党建“铸魂”“监督”作用,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的基础上,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业务工作特点找准风险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党员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四)用好“新载体”,让党建品牌树起来。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既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又要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党建载体,增强工作合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勇于探索新机制。探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征求党组织意见机制,赋予机关党组织对干部一定的评价权。探索发挥群众“阅卷人”的主体作用,聘请特约监督员,扩大社会参与度,提升考评的客观性和目标性,建立倒逼机制。二要善于运用新载体。探索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现代网络以及各种信息平台,强化宣传报道。构建现代化网络党建平台,形成信息化背景下党建工作大格局,努力实现“快节奏传递信息、无障碍互动交流、零距离联系党员”目标。借助QQ群、微信、微博、移动短信平台等各种新媒介,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满足党员的个性化需求。三要善于打造党建新品牌。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善于借势借力借智,依托新技术、新手段,改进工作方法,强化载体创新,坚持务实管用,把载体创新与工作创优相结合、夯实基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特色的亮点工程,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者: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朱宗庄、范爱青、杨鹏程)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增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