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1-06-25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2020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又先后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多个场合对提高“政治三力”进行了强调和阐释。“政治三力”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也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政治三力”提出的深刻背景和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理论逻辑: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和我们党百年历程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列宁曾说:“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泽东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兴衰沉浮经验教训反复证明,什么时候重视政治能力建设,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忽视政治能力建设,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是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前进发展的本质要害,这是我们党百年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二)历史逻辑:这是把握“两个大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迫切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步入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这一客观实际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大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现实逻辑:这是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深远考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这种形势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求全党必须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赶考”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二、“政治三力”的内涵要素和基本特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全面从严治党视角观察,“政治三力”是对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延伸和实践解析。政治判断力聚焦回答“是什么”,要求善于站在政治全局观察处理问题,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形势变化、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主要包含拓宽政治视野、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逻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等核心要素;政治领悟力聚焦回答“为什么”,要求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分析领会中央精神,即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身职责定位,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要包含对中央精神深学细研、理解把握、融会贯通、分析运用、指导工作等核心要素;政治执行力聚焦回答“怎么做”,要求善于强化推动党的大政方针落地见效的实践能力,即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严格执行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表现,主要包含践行“两个维护”、保障政令畅通、坚决令行禁止、坚持底线思维、秉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等核心要素。三者之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共同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

从机关党建领域来说,“政治三力”除了以上共性要求之外,还呈现出一些个性化的鲜明特点。一是高度的政治性。各级党政机关是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参谋部”和“指挥部”,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都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只有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才能在政治上硬起来、强起来,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二是丰富的实践性。讲政治是具体的,提升“政治三力”不是“空洞口号”或“虚化概念”,而是重大的政治实践,具有直接的现实性和实践性,最终都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三是全面的统领性。在新时代机关党建使命任务中,政治建设是居于统领地位的。“政治三力”可以说是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的最高度概括、最集中展现、最重要内核,发挥着提纲挈领的统领作用,必须贯彻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及过程始终。四是鲜明的示范性。各级党政机关中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党政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提高“政治三力”,各级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也必须树立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切实发挥表率和重要风向标作用。

三、机关党建提升“政治三力”的实践路径和重点举措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寄予了“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首脑机关”和“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期望。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推进“政治三力”提升,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站稳政治立场为先,打造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把“两个维护”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建立健全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奋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以坚定政治信仰为魂,深学践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政治前提,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争当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排头兵。健全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处级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把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起来,与抓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期间对各部门各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有机贯通起来,自觉做到入脑入心、身体力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三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以强化政治功能为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基础工作和长期工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围绕增强政治性、有效性、协同性和先进性,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精准施策,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支部和党小组建设规范化水平,抓好党员“进、出、管、育、爱”工作。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起,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四)以严明政治纪律为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底线要求和有力保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教育和约束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坚持动真碰硬治标和建章立制治本相结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从源头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五)以突出政治历练为重,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斗争能力和执政本领。把加强政治历练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必经途径和关键环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政治观察、政治判断、政治鉴别,及早识别、防范、化解 “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冲击,避免各领域风险产生交叉感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抓牢抓实重大巡视问题、重大督查问题、重大审计问题、重大安全问题、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自然灾害等问题、重大网络舆情问题、重大信访问题等“七张清单”,健全风险预警研判、应急动员处置、抓落实勇争先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八大本领”“七种能力”等要求,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六)以扛起政治责任为要,坚决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政令畅通、落地落实。把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最终落脚点和检验标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行动狠抓落实,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确保在“最初一公里”起好头、迈好步。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着眼党政机关整体性优化,紧扣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6

发布时间:2021624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