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文摘 > 正文
以学增智 学深悟透强本领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顾红亮

  组织好、推进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要坚持以学增智,把理论学习和增长智慧能力有机统一起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才干和水平,也就掌握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金钥匙”。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通过主题教育,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意义重大。

  有助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思想精髓,是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必须把握的基本要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是“学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是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学好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有助于我们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有底气地运用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有助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奋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并提出主要目标任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频发,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不确定因素增多,难以预料的风险随时可能发生。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我们必须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善于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时与势、危与机,把握规律性认识,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必须坚持理论自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及时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经受住各种重大考验,紧紧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

  有助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保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根本保证。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是“强党性”,党员干部要时常接受政治体检,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习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思想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能够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还能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长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智慧和才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需要我们不断从中汲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智慧和才干。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长造福人民的智慧和才干。要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认识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失去了根基、失去了力量。要尊重人民创造。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我们要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激发出来,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们要善于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集中人民智慧,把群众的愿望和智慧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造伟力。要维护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走群众路线,关注民情,致力民生。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人民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成果。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增长独立自主的智慧和才干。坚持独立自主探索开辟中国道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面对现实困难,没有退缩,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在没有现成答案的条件下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答案,在没有“教科书”参考的条件下独立自主书写适合中国实际的“教科书”。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份自信和底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信心。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使之转化为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增长引领时代的智慧和才干。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守正”要守住方向、守住底线,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透,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把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贯彻到底。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守正”和“创新”辩证统一,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方向,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尊重实践、与时俱进,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通过主题教育,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和才干。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意识强,表明我们对现实了解得深、把握得准,更容易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更能够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我们不仅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而且要善于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要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看清事物发展趋势,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通过主题教育,要学会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准施策、全面发力。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长谋划全局的智慧和才干。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观察事物、研究问题,需要我们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看待事物、解决问题,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中国式现代化越是向纵深推进,越是要把握好各种辩证关系,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关系,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行业和群体的利益诉求。通过主题教育,学会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善于“弹钢琴”,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增长海纳百川的智慧和才干。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中国的问题既有独特性也有普遍性,在全球化时代,中国问题的解决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世界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秉持着天下为公的情怀,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为世界谋大同。要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包容吸纳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厚养料和强劲动力。通过主题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坚持和而不同,发挥历史主动精神,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以学增智”的任务要求,不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把“金钥匙”,增长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才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来源:2023年第5期《党建》杂志,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发布时间:202358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