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风廉政 > 正文
纪委书记谈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路径,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牡丹江落实落地。

  坚持以具体求深入。政治监督具体化,要求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明确具体,对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心中有数。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着眼于解决监督重点不够聚焦、任务分工不够明确等问题,坚持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闻令而动,做实做细专项监督。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专项监督及“回头看”,制定《政治监督工作台账》,明确6个方面26项监督重点,2022年共监督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17个。坚持一领域一专项,务实开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专项监督,通过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清单台账,明确监督重点、责任分工、配合机制、时间节点等具体事项,通过会商研判、销号管理等具体举措跟踪推进,确保专项监督见人见事见效。

  坚持以精准求实效。政治监督精准化,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精准化理念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选准切入口,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查准。强化分析研判,通过信访举报专题分析、重点课题调研等方式,动态掌握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表现及变化趋势,为精准整治提供支撑。组织市县两级结合当地实际,瞄准“病灶”研究确定监督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精准打击、靶向施治。坚持巡察先行,在开展专项监督前,市县联动进行带题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找准突破口。比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要求,先在全市范围启动粮食系统及企业违纪违法问题机动式专项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02个、其中问题线索54件,再由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深挖细查,共针对粮食领域问题立案42件、71人次。

  坚持以常态求长效。政治监督常态化,要求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着眼于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协助市委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完善通报反馈、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巩固牡丹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两函一书”工作并固化为制度,2022年,通过制发廉洁提醒函、履责提醒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共推动整改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问题428个,完善资金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度152项。(王淑滨 作者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7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