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风廉政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24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在精读原文、深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在凝心铸魂、常悟常进上见成效,更要在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上谋实招。”4月12日晚,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围绕白天培训课程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大家就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忠诚品格、引领攻坚克难、指导队伍建设等展开研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湖南省纪委监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举办两期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引导全体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深学习为先导、以实调研谋实招、以抓落实为要务,强队伍促攻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说。

  山东省纪委监委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作为主题教育自选动作。其中,策划开展“学思想”促理论武装提升、“学法规”促纪法素养提升、“学业务”促专业能力提升等9项行动,出台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围绕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梳理一批重点调研课题。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志华说,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专项监督为牵引,深入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同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统筹衔接,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

  鞍钢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将鞍钢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方面33项举措与鞍钢纪委教育整顿方案结合融合,利用月初书记专题会、每月纪委常委会、月度案件推进会、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年度二级企业纪委书记述职会等“五会”工作机制,强化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将努力做到思想融合深化、方案融合制定、工作融合运行,着力放大叠加效应、提高联动效果。”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鞍钢集团纪委书记闫立兵表示,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鞍钢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召开组长办公会议、党支部集体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把主题教育任务要求与教育整顿、年度任务结合起来。如,结合审查调查专项工作,成立临时党组织,抓好日常学习教育;纪检监察组参加集团巡回指导组,对各层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将《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作为特色教材,邀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采写者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深田社区、厦门航空新总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开展沉浸式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厦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志铭表示,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4 06:00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