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风廉政 > 正文
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同“四风”斗争的决心、信心、恒心、耐心,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蚀党员干部心志,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即使是针眼大的窟窿也要及时堵住,从一点一滴中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与毅力,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严查享乐奢靡隐形变异倾向,从小事小节抓起,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

  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际上是初心不正、政绩观错位。要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在加快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中,要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行为;紧盯工作中执行力不强、效率不高问题,纠治不能正确、及时、有效履行职责的行为。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向纵深推进。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清廉自贸港建设。“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钉钉子精神重拳出击、重锤连敲、持续发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清廉自贸港建设常态长效。要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建立健全作风配套制度机制,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奢靡之风,培育新风正气。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机制和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督监管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给党员干部架起“高压线”,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池。(林琳 作者系海南省文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13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