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坚持常态长效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5  信息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于4月23日至5月5日举办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以下简称“读书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收到了预期效果,达到了目标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面统筹

强化“高”字提升政治站位。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细化落实“规定动作”,积极谋划“自选动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谋划组织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强化“细”字精心制定方案。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部署谋划,组织辅导讲座、集中学习、参观见学、交流研讨、联学共读。审议通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北京体育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安排》等文件。强化“快”字落实上级部署。4月23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学校主题教育开展,实现全覆盖。同日,读书班正式开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强化“实”字促进事业发展。学校科学统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同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攻坚、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

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读书班将多样形式相结合,以专题形式串联学习整体安排,其中,围绕重点设置主题、划定学习篇目,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11本辅导材料、《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8篇原文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5个专题。以辅导讲座导学、书记校长领学、成员交流互学、外出参观见学相结合,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4场辅导讲座;聚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等 6个研学主题展开学习研讨;赴红色基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科创基地——未来科学城,进行了2次参观见学。读书班将学习主体相结合。读书班在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同时,与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主题教育指导组、中层干部读书班、教师“青马班”结合学习主题展开联合学习。以读书班为牵引,辐射带动全校。读书班将学习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集体研究制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规律、成功经验以及北体大的发展路径”等方面开展调研,聚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的关键问题。踩准问题整改这一“落脚点”,亮出“重点任务清单”“民生项目清单”“查摆问题清单”。

走深走实,学习成效落实落地

突出“三个坚持”提升能力。读书班坚持原原本本学思想,通过逐字逐句研学,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知行合一强担当,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工作职责,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对标对表求实效。通过学习交流,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对体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理念。抓实“三个转化”学以致用,把读书班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担当作为。

学校将继续以读书班为牵引,强化理论武装、推进调查研究、做好检视整改;将继续用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个人自学,用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北体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