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荣昌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体育工作发展的根本遵循,以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动健康之城”建设为目标,以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和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体育荟”城市名片,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运动消费场景完备 实现“处处可健身”

创建模范区以来,荣昌下大力气弥补公共体育设施短板,出台《荣昌区体育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保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常态化。近年来,累计投资上亿元,相继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万灵福邸足球基地、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等一批大型场地设施,2021年荣昌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称号。城市的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升级,农村的健身条件也在显著改善。近年来,荣昌投入860余万元,推进村级健身点项目建设,配备室外健身器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截止2021年底,荣昌较去年新增体育场地面积约21.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7㎡。通过积极构建“10分钟健身圈”的健康城市体系,荣昌已基本实现“处处可健身”的良好环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

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推动“人人爱健身”

在荣昌流行这么一句话:“请客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运动健身已经成为荣昌人的生活习惯。为引导群众爱运动、多健身,荣昌每年开展足球联赛、篮球联赛、全民健身跑等大型区级群体赛事100次以上,各类单项赛事活动300次以上,举办国家级、市级赛事天数达到180天以上,形成了“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浓厚健身氛围。健身活动让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人口总量的50.1%。

荣昌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同时拉动城市经济增长,人均体育消费达1386元。其中2019“瑜瀚科技”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全国11946名选手参加,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以上,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马拉松“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

健身组织体系完善   培养“人人会健身”

荣昌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相继成立老体协、篮协等37个体育协会组织,注册会员约9万余人, 各体育社会组织每年举办单项全民健身赛事440余次,直接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10万余人次,初步形成了社会办体育、体育社会化的良好发展格局。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截止目前已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00余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约3.01名,市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已达93.2%。

自2018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荣昌大力开展“六进”活动,即全民健身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警)营,想方设法延伸体育服务触角,打通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最后一公里。2018年-2021年,共开展全民运动健身“六进”活动880余次,惠及群众35万余人次。

体育产业活力迸发 实现“健身有保障”

全民健身事业蔚然成风,体育产业也在蓬勃发展。除此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外,荣昌还在2020年成功申报为全国首批、重庆唯一“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荣昌制定《重庆市荣昌区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编制《荣昌区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通过连续两年举办体育消费节活动,将体育与文化展示、观光旅游、赛事活动、商业展会有机整合,拉动消费3亿余元。

荣昌将运动健康产业纳入区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之一,成立运动健康产业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荣昌体育产业专业化、集约化、链条化发展。通过大力招商引资,中乔体育在荣投资6亿元,新建厂房200亩,建设体育服装鞋帽生产企业,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中伟体育在荣投资8亿元,征地60亩和租赁1万平米厂房,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目前,荣昌正积极推动建设重庆体育产业园,发展体育装备制造,丰富体育产品服务,力争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下一步,荣昌将继续以建设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为抓手,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待,力争建成全国知名的“运动健康之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