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
发布时间:2023-01-12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天津市东丽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国家体育总局、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为主线,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把全民健身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动新时代群众体育发展,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赛事活动质效、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在设施建设上下功夫 实现运动健身“身边享”

当地认真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在实现“五个一”基础上,通过新建、改造、功能拓展等方式,优化提升公共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推进区属大型体育场馆实现市场化运营,服务保障居民健身需求。目前,全区各类体育场地数量达到1265个,每万人拥有1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2平方米;建成8个街道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2个全民健身公园和健身广场、36块社会足球场、100个社区活动室,社区健身园保持动态全覆盖,基本形成“10分钟社区健身圈”。开发“云地图”,精准定位全区各体育健身场馆,广大群众出了楼门就有休闲散步的场所、就有体育活动的场地,可充分享受科学、便捷、舒适、贴心的健身服务,公共体育服务均衡性可及性不断增强。

在活动载体上下功夫 实现运动健身“全民享”

东丽区以国家级、市级大型赛事活动为牵引,以区级健身活动为示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载体作用,构建起以点带面、覆盖全区的全民健身活动网络体系。近年来,高标准、高质量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第十届残运会、全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全国青少年门球锦标赛等国家级大型赛事;在每年举办30余项常规、传统性全民健身活动基础上,连续举办13届全民健身大会、3届线上智运会、2届社区运动会、5届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等影响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内容形式新、区域特征强的群众体育活动,每年受益近6万人次。创建全民健身培训基地,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全民健身志愿者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目前,全区有社区健身会85个、覆盖率83%,社会体育指导员2903名、每千人拥有3.43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8.8%,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高达95.18%,全民健身运动的群体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身体素质稳步提高。

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实现运动健身“品质享”

当地更新体育理念,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建立“东丽体育”全民健身平台,打造本地自媒体体育传媒,实现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创新开展“线上健步行”“全民健身展示”等主题活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指尖上”的运动展示平台;线下先后举办“全民健身·活力中国”摩托艇赛、航海模型公开赛、中国家帆赛、环中国滑水冲浪赛、京津冀机车运动嘉年华等精品赛事和文化旅游体育节等引领示范作用强的体育活动,辐射带动和集聚效应凸显,体育产业活力充分激发。打造特色服务品牌,面向生活困难人群、社会先进分子、特殊人群、优秀企业家等不同群体,连年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每年受益25万人次;推进健身资源共享,出台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盘活社会存量健身设施资源,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不断提高载体利用率和群众受益面;探索构建全民健身协同发展机制,发挥东丽湖户外运动基地等载体平台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实现公共体育事业社会功能进一步完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