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浦东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开发开放32年来,在党中央、市委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从一片阡陌农田变为一座璀璨的现代化新城,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浦东新区围绕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战略目标,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多姿多彩,全民健身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氛围愈加浓厚,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动员有力、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曾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在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创历史地实现了五个最重要团体奖项的“大满贯”。

当前,浦东新区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着力提升浦东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健康素养,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和整体发展能级,助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保障体系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为市民群众创造更为舒适安全的“家门口”健身环境。制定了《浦东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浦东新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浦东新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导则》《浦东新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经费补贴办法》《浦东新区街镇体育评估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全民健身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并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绿化、旅游、商业和文化休闲相融合,因地制宜进行体育空间建设,尽最大限度增加体育设施供给。同时,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2016-2020年五年来,累计投入7.4亿元全民健身工作经费。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建设不断完善,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有序、覆盖城乡、布局均衡,体育社会组织实现街镇全覆盖,全区现有法人类体育社会组织136家,体育团队数量达到26.7支每/万人,形成了打破垄断、放开准入、统筹规划、整体协调的体育社会组织治理体制。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体育资源开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体育公共服务领域,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提供新兴体育产品和服务。二是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体育社团配套评估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措施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服务水平。三是丰富全民健身活动载体。引入冰雪、电竞等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广泛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推广普及。通过有力提升体育社团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为推进全民健身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居民“家门口”健身需求

浦东新区按照建设“上海龙头、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体育强区”的总体目标,以更大的设施增长量、更高的资源利用率、更广的服务覆盖面,不断完善“15分钟体育服务圈”。一是形成了“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拥有2家市级场馆--东方体育中心、浦东足球场和源深体育中心、浦东游泳馆等6家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建成社区健身中心15家、社区健身苑(点)4340个,市民球场490个、市民健身步道155条,并建有3条特色步道——东岸滨江公共空间步道、环世纪公园步道和滴水湖环湖健身步道和200公里慢行休闲道。各街镇均建有体育健身中心,100%的社区设立社区指导站,100%村居建有健身设施。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共有体育场地10635个,人均全国体育场地面积为2.51平方米,二是加快场地设施布局规划,让全民健身“举步可就”。市级体育场馆--久事国际马术中心,以及周浦体育中心、川沙体育场两个区级体育中心将于2023年竣工落成。“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计划新增体育健身设施超过144万平方米,新(改)建体育健身设施项目超过22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力争达到2.68平方米。三是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成功打造邹市明搏击健身中心、世博后滩万国体育中心等一批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洛克篮球公园、前滩体育公园、snow51城市滑雪等一批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具有一定规模、品牌效应的体育设施成为全民健身设施服务供给的有力补充。四是场馆公益开放普惠民生。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力度,全区264所(329个校区)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区居民开放,开放率达到95%,室外场地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四、创新举办各级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满足市民多元化体育需求

近年来,浦东新区年均举办各类区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600多次,年均市民参与数达50万左右人次。一是着力构建“市-区-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推进赛事活动系列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近年来,浦东新区年均举办2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覆盖运动项目19个,拥有浦东唐城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等5项国际赛事,占全市重大赛事比重达16.56%。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相关要求,每四年举办一届区运会,每年举办“活力浦东”全民健身系列赛,探索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应用数字化手段,举办各级各类线上“云赛事”,开设线上健身课程引导市民居家运动、科学健身。浦东新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6%。二是全民健身品牌多点开花。支持、引导街镇打造富有浦东特色的唐镇台球、三林龙狮、高东门球、陆家嘴海派秧歌等“一镇(街)一品”全民健身特色项目,陕西全运会上,浦东新区在群众比赛中获得龙舞项目一等奖,太极拳项目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良好成绩;三林龙狮项目获评“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间民俗项目”。三是文体旅融合发展,赋予东岸滨江健康活力。着力打造东岸滨江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带,充分发挥滨江步道、望江驿、中华艺术宫等文体旅资源优势,举办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环法自行车赛上海站、上海半程马拉松赛、环球马术冠军赛等大型赛事及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节等系列全民健身活动。

五、科学健身指导能力提升,优质培训服务资源普惠市民

浦东新区以浦东新区市民健身技能辅导中心为平台,实现36个街镇分中心全覆盖,基本建成普遍覆盖与个性服务相结合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一是把优质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提升健身指导均等化水平。每年组织开展瑜伽、拉丁舞、篮球、健身气功等40-50项的免费健身技能培训,各种体育健身讲座200多次,每年受众人群达到6-8万多人次。二是实现街镇体质测试分站全覆盖,提供“家门口”体质健康服务。用好区市民体质监测中心、社区体质监测站,每年开展体质测试以及成年人体质标准课题研究、慢性病运动干预、“体医结合”等体育科研项目,浦东新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8.53%。三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基本建成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队伍,目前,浦东新区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3472名,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33‰。

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民健身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浦东新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并向现代化治理迈进。一是研究制定“浦东标准”,持续推进公共体育设施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标准化运作,首创街镇(社区)体育评估机制,围绕体育活动、团队组织、场地设施、健身指导四个板块对街镇当年体育工作进行成效评价,增强街镇参与体育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研究建设综合信息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体育场馆智慧化改造。研究开发浦东新区游泳场所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实时智能监控经营许可证期限、救生员在岗情况、水质情况等风险点,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健身市民人身安全。三是促进融合化发展,依托文体旅一家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快促进全民健身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发展,推动打造长三角全民健身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展望未来,浦东新区将再接再厉,以成功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加体育场地供给,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加大智慧场馆建设力度,大力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全面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努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高品质健康生活,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