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在上级体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彭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积极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不断夯实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基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1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2年被评为“全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一、坚持组织领导,建立体育事业发展机制

彭阳县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明确由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教育体育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彭阳县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彭阳县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十三五”期间,投资2.1亿元,建成彭阳体育馆、茹河体育公园等场地28个。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赛事活动、竞技体育、场馆运营等。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体育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建立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群众参与的机制,确保全县体育工作持续发展。

二、坚持统筹规划,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县城总体规划,打造“一园两山多点”的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累计建成体育场地1603个,总面积61.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81平方米。注重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加大乡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现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及全民健身站点全覆盖。乡镇、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县公共体育场馆及有条件的学校运动场对外开放率达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0%以上,实现了广大群众健身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健康有保障。

三、坚持赛事引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坚持以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先后举办了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登山比赛、“一带一路”四国男子篮球邀请赛、全区农耕健身大赛、“薪火传承 中国健康跑”、全区羽毛球、乒乓球邀请赛等活动,承办了全区青少年摔跤、篮球、射击锦标赛等各类赛事。每年举办县级以上线上线下体育赛事活动2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万人次,呈现出“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全年不断线”的良好局面。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向自治区输送体育后备人才近百名,参加全区青少年锦标赛,共有303人次取得不同等次的奖励。在全区十五运中,取得团体总分第六名,在2021年全区青少年锦标赛中,共有127名运动员取得全区十六运参赛资格,涌现出了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100米、200米双冠获得者秦晴,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100米、200米双冠获得者马蕊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同时,充分发挥赛事活动效应,扩大体育产业供给,促进体育消费,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四、坚持服务群众,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水平

注重做好全民健身服务工作,培育和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构建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全县现有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5个县级体育社团和15个单项体育协会、5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全民健身站点48个,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968人,每千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直接服务群众的指导员达到60%。广泛开展“三送五进”指导服务活动,广大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今后,彭阳县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赛事活动充分供给;进一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全民健身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体育发展环境,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