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青秀区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紧扣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运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一目标,创新推动全民运动健身高质量发展,现将2018年-2020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

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近年来,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先后推动建设村级文体中心、体育公园等一批的健身设施,已编织起“村村有健身路径、公共服务中心,坡坡有球场”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图,辖区内相继建立了李宁体育园、柳沙体育公园等大型体旅融合的公园场所16个,推动26所大中专、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预约开放,努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的问题。目前,辖区人均体育面积达到2.97平方米,社区(村)十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

二、全民健身赛事遍地开花

始终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以打造品牌赛事活动为抓手,营造“天天有健身、月月有活动、常年不断线”的局面,群众体育赛事遍地开花。连续举办5届的三月三国际舞龙邀请赛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龙文化展示交流的盛会,每年一届的“青秀杯”全民健身运动会、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已成为青秀区体育惠民的大品牌,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青少年击剑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品牌赛事活动,引领全民健身风潮,带动了大批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三、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

一是注重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教育培训。目前登记在册的三级体育指导员达3219人,已超过人口比例配备标准。推动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长效机制,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等活动。二是组建行政村文体管理员队伍。为更好的推动农村文体活动的开展,满足新形势下广大农民的文体需求,2018年,青秀区重新招聘选聘村级文体协管员,由兼职转变为专职,同时推动形成有关考核机制,加强培训考核等措施,提升文体协管员的服务水平。解决长期以来农村文体活动组织不好,文体设施管理不好的尴尬局面。

四、注重体旅资源融合,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一是南湖公园立足打造运动休闲品牌的理念,先后建设了高标准的8公里长的网红环湖健身步道,依托公园的绿地建设了12个全民健身场地和6个5人制足球场地等健身设施。已经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知名的集健身休闲、体育赛事、大型活动为一体的生态城市健康公园。二是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将体育训练与户外休闲旅游结合,积极拓展体育旅游,组织冠军夏令营、港澳体育文化交流营、体育拓展训练营,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及“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三是青秀区柳沙体育公园依托沿江的区位优势,将高标准建设的健身步道、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娱乐设施与园内的和谐之门、贝丘历史文化广场等网红景点有机融合,已成为集休闲、健身、 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城市江滨公园。四是冰雪运动异军突起,拥有1座广西唯一的室内真冰滑冰场-青秀冰纷万象滑冰场,总面积2200平方米,冰面面积1250平方米,年接纳旅客30万人次。积极开展大众滑冰培训,创立滑冰学校,共计培训学员1.5万人,举办花样滑冰邀请赛13场,参与选手达2000余人。辖区内南湖公园、金花茶公园、石门森林公园相继建设轮滑场地,冰雪运动蓬勃发展。五是依托乡村振兴,先后建成长塘定西村楞仲坡--天堂村的10公里骑行道,古岳坡--长塘巴兰坡的最美乡村公路,并沿线设立驿站及标识。先后打造了古岳坡艺术村、花雨湖景区、伶俐横龙漂流、长塘金花小镇等运动休闲项目,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

五、创新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

一是举办城市围棋联赛青秀站活动,2021年、2022年先后举办两届城区围棋联赛和围棋嘉年华活动,邀请了“棋圣”聂卫平、世界冠军马晓春、著名棋手刘小光等众多围棋大咖参与,相继举办了广西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总决赛、南宁市青秀区老友赛、三英联棋邀请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参与人员累计3000与人,吸引游客2万余人,为文体旅企业搭建展示平台,实现以节庆为支点撬动文体消费。二是承办国内外足球交流赛。青秀区辖区共建有足球场地118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1.42块。充分利于辖区足球场地优势,积极承办了国内外足球交流赛等,来自我国和东盟各国共计50余支队伍,辐射的观众约200万,以足球赛事为核心的产业渐成规模,2021年,青秀区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首批县域足球典型荣誉称号。

六、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做好保障

高度重视,先后制定《青秀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青秀区开展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县(区)试点创建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将重点体育工作纳入城区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理顺发展中体制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瓶颈问题。

(二)做好谋划,统筹发展

积极争取自治区、南宁市的支持,推进城区、镇、街道和社区(村)三级体育设施均衡发展,同时加大财政的支持力度,组建和扶持一批业余文体团队,积极组织全区优秀运动员开展体育惠民下乡村、组织城乡健身舞团队开展城乡结对帮扶等,通过体育的力量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推动城乡体育融合发展。

(三)加强互动,形成合力

加大互动,呼吁人大、政协开展体育调研,从政策层面上支持体育设施建设。鼓励两会代表积极提出全民健身建设的建议和提案。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青秀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发展。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秀区足球、游泳等场地建设,形成合力,满足辖区居民多样性体育需求。

七、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

持续加强投入,建设群众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依托公园绿地、特别是依托邕江沿岸地区打造更高质量的体育公园,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去哪的问题。

(二)加强协会组织的能力建设

持续推动体育社团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专业化建设,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组织开展协会组织的等级评估工作,引导规范发展,推动协会组建经营实体、创建品牌赛事、建立培训基地等,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打造品牌赛事活动

加强策划,提升办赛能力,在继续举办城市围棋联赛、国际舞龙邀请赛等基础上,加强与足球运动快速发展的地区的交流,组织举办青秀-大湾区足球邀请赛,引领足球运动风潮。

(四)推进运动休闲产业快速发展

加大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流入城区乡镇农村,打造建设农业观光、体育旅游融合的运动休闲产业,特别引导资本流入以“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农业示范区,推动景区提质,推动体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