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枝江市以“运动之城,活力枝江”为导向,深入贯彻践行《全民健身条例》,坚持群众体育路线,聚力“健身去哪儿”“如何健身”问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不断壮大健身组织网络,打造全国全民运动健身工作枝江样板。现将我市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果

(一)群众健身设施更加完善。全市体育场地1044个,总面积110.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2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三大球”场地(含室内场地)6.7个;市级“四个一”工程总数1个;城市街道、社区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已经建成;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均实现全覆盖,其中,“双有”乡镇(街道)和“双有”行政村(社区)数量占全市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总数量的比例均为100%。

(二)群众健身组织更加健全。有效整合社会体育资源,大力发展体育社团组织,市级成立体育总会,镇(街道)和村(社区)均建有综合性文体站,成立单项体育协会20个,体育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城市和农村社区广泛建有健身站点,全市基本形成“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的多元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

(三)群众健身服务更加优化。充分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作用,以面向基层服务为导向,逐步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共1150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6‰;全市社区均配备了5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社区群众开展科学健身和健身活动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

(四)群众健身活动更加丰富。深入贯彻“开放活体”战略,积极构建大群体工作格局,精心打造环百里洲自行车、关庙山象棋、长江马拉松、“百千万”拳击俱乐部联赛、横渡长江、毽球比赛等特色群体类品牌赛事,全市每年主、承办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余场,形成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氛围。

(五)科学健身理念更加深入。常态化举办讲座、培训,发放科学健身宣传资料,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科学健身理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青少年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培养,积极开展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工作。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60%;《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达标率为94%;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0.67岁,均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深化改革,体育社会组织展现新活力。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社体合力”的思路,构建了以市体育总会为龙头、体育社会组织为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纽带的三级组织网络体系,建立“以奖代补”机制,设立体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到体育产业,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赛事、走进学校,深入景区等,有效激发社会体育组织积极性,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每年由社会力量承办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过40余场,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有效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二)统筹规划,群众健身基础得到新夯实。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面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十四五”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优选市镇成熟核心区域布局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以白鸭寺体育公园为核心的现代化全民健身示范区,以枝当路、318国道、安董路为辅助的3条全民健身示范线,以仙女镇、问安镇等5个镇级运动健身中心和烟墩包村、袁码头村等42个村级文体广场为支点的全民健身示范点,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标准规范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网络示范体系。

(三)打造品牌,“体育+”融合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体育+”融合思路,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特色体育品牌。依托地理交通区位优势,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高标准建设骑行绿道220公里,连续2年成功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湖北枝江站、连续9年成功举办中国环百里洲自行车赛,并成功荣获“环中国最美赛道”和“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荣誉,自行车运动已成为枝江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城市名片。大力支持东方年华、同心花海等景区打造体育综合体,举办彩虹跑、定向挑战赛、广场舞、农民趣味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与体育活动,加快打造长江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关闭】 【打印】